上海将扩大永久居留申请受益面

2015年12月22日 21:40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12项出入境新政实施5个多月成效初显。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日以来,已有197名外籍人才及家属申请永久居留,是去年同期的6倍;已为1708名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签发了居留许可及口岸签证,其中,715人获得长期居留许可,是去年同期的12倍。

  据副市长白少康介绍,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扩大永久居留资格的受益面。此前,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在原有永久居留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以挂钩工资和税收为主导的市场化认定标准。

  然而,在5个多月的实施过程中发现,有些企业将外籍员工部分收入纳入福利范畴,一些原本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因此不能申请永久居留。为了让新政发挥更大效应,经研究并请示公安部同意,即日起,此类申请人将之前没有纳入工资性收入的福利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达到标准后,也可以申请永久居留。

  科创“职业清单”即日起出台

  据市公安局副局长陆卫东介绍,另一项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认定方式:“职业清单”,也将即日推出。此前,市政府主管部门针对科技创新建设中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制定科创“职业清单”,凡是在“职业清单”中的外籍人才和科创团队,都可以优先享受申请永久居留、口岸签证、聘雇外籍家政人员等待遇。

  由于职业清单的制订需要周密考虑,7月1日以来,上海暂时以市科委公布的高新技术名录为替代。经过各部门共同研究,现已正式出台并对外公布,清单共有6645家企业和单位,涉及高新技术类企业、战略新型类企业、外商投资研发中心、服务科技创新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贸易性总部、总部型机构等。

  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

  为方便外籍人士的商务和旅游活动,外国人过境免签时限也将大幅提高。据白少康透露,外国人过境上海(任一口岸)、江苏(南京禄口机场)、浙江(杭州萧山机场)144小时免签政策,已经国务院批准,上海近期将在公安部的组织下实施。而有关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经上海入境15天内免签政策,也已报国务院审批。

  此前的出入境新政规定,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可以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目前,上海正在积极向公安部争取将这一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港澳台人才。

  电子港澳证试点24小时自助服务

  据市出入境管理局局长丁斐平介绍,上海出入境部门还在不断升级服务手段优化办证体验上下功夫。从即日起,全市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式开启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永久居留受理窗口,并在徐汇区试点增设了“电子港澳证加签自助受理机”,试行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加签服务。

  年内,出入境部门还将在各区县增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出入境办证服务点”,服务全市各科创园区,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出外国人签证网上预约办证业务,升级微信办证功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