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等48城现重度及以上污染 8城启红色预警

2015年12月2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近日,受冬季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全国出现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截至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48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

  据专家分析,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较本月前两次更广,重污染相关城市先后启动预警响应,各地根据预案要求和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北京、邯郸、廊坊、邢台、新集、德州、衡水等7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天津市于23日0时升级为红色预警,河北省区域橙色预警,聊城、濮阳等13个城市橙色预警,济宁、焦作、运城等18个城市黄色预警,秦皇岛、太原等5个城市蓝色预警。

  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12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面积为66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达到56万平方公里。

  12月22日,天津街头,行人戴口罩出行。经天津市政府决定,自12月23日0时起至24日6时止,该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红色)响应。启动期间,天津及外埠牌照机动车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限行;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停止所有户外大型活动;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此次为天津首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中新社记者佟郁摄

  截至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48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天津、邢台、保定、德州、新乡、濮阳等18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21日部分时段,保定、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曾出现AQI达到500的情况。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11月份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风速平均约1.9米/秒,较常年同期偏低5%;空气相对湿度有较大增加,较常年同期高21%;混合层高度偏低,最低在200米左右,远远低于正常1000~1500米的高度,使得大气扩散条件变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孟凡介绍说。

  与此同时,进入采暖期后,华北地区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升高,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与广大农村地区的原煤散烧较为普遍,再加上机动车和工业源污染物的大量排放,区域性污染负荷仍然很大。这些情况导致北京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频次和天数明显增多。

  此次重污染过程相比于12月初的重污染过程,呈现出湿度较低的特点。从来源成因分析,北京地区重污染的主要贡献源是燃煤,特别是原煤散烧,20日~21日二次转化过程逐渐加剧,加重了PM2.5的污染。

  “污染从18号开始,有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18号只有保定达到重度污染,两个城市达到严重,而20号以后,有48个城市达到了重度污染以上的水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李国刚介绍说。

  12月12日,武汉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记者张畅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