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贵州黄金湾人类遗迹:重叠新石器和两汉时期

2015年12月24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光振 蒲文思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黄金湾先秦两汉时期遗址考古发掘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定为2015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记者现场探访黄金湾考古现场。 蒲文思 摄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黄金湾先秦两汉时期遗址考古发掘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定为2015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记者现场探访黄金湾考古现场。 蒲文思 摄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黄金湾先秦两汉时期遗址考古发掘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定为2015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记者现场探访黄金湾考古现场。图为汉代的竖穴土坑墓。 蒲文思 摄

  题:探秘贵州黄金湾考古人类遗迹重叠新石器和两汉时期

  记者 杨光振 蒲文思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黄金湾先秦两汉时期遗址考古发掘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定为2015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记者现场探访黄金湾考古现场,黄金湾遗址上重叠了新石器和两汉时期的人类遗迹,这也是首次在贵州集中出现的中国汉代竖穴土坑墓葬群,墓葬出土的大量陪葬品多为墓主人生前常用生活用具。

  2009年,遵义市规划沿赤水河岸建设一条从仁怀到赤水的高速公路,动工前,贵州省考古研究所对高速公路即将通过的赤水河沿岸进行考古探测,先后发现多处人类活动遗迹,特别是在习水县土城镇黄金湾一带陆续出土磨制石器,并且在地表散落有较多的瓦砾堆积。检测后发现这些瓦砾多属于汉代时期后,贵州省考古研究所立即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对以黄金湾为主的赤水河流域进行抢救性考古挖掘。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赤水河流域有31处从新石器时期、秦汉时期、魏晋南北朝,甚至明、清等不同时期的人类聚落遗存,而黄金湾又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处遗址。”贵州省考古研究所黄金湾考古队队长张改课介绍,从2014年11月启动对黄金湾遗址考古发掘以来,共发掘出竖穴土坑墓葬18座,瓦(瓮)棺葬7座,砖石墓葬3座;还有呈现新石器时期特点的灰坑、陶窑以及房址等。遗址共出土了陶器、石器、铜器以及铁器等器物数千件(片),其中完整和可修复的器物600余件。

  记者发现,在考古现场,最直观可见的就是数量较多的汉代竖穴土坑墓葬群,有单人墓,也有两人、三人的合葬墓,单人墓主要分布在遗址的西面,而合葬墓主要分布在遗址中部。无一例外的是,在墓室内都或多或少的有陶器、铜器或是动物骨头、石灶、刀、剑、矛等器物作为陪葬品。

  墓葬有着分布密集,排列较整齐,陪葬品较完好的特点,但最主要的特点是陪葬品的数量多寡不一,种类也有所不同。张改课说:“从陪葬品种类和数量的多寡,可以大概推断出墓主人生前的身份地位和富裕程度,也能够反映出当时人类生产和生活的一部分信息;特别是饮食器具成组摆放在墓葬中,感觉就是墓主人在模仿生前的生活环境。”

  同在黄金湾遗址上,已发现的人类聚落生存遗迹重叠了新石器时期,先秦至两汉时期。张改课说,黄金湾遗址的重要价值就在于,它包含了不同时代的文化遗存,通过这些遗存可以为赤水河流域初步建立起一个人类文化发展的序列,对研究当时居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