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植物人昏迷380天后奇迹苏醒 恢复语言能力

2015年12月25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李丹 明星

  24日上午,室外天气寒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人民医院ICU病房(重症监护病房)里却温暖如春:801号病床的向永和吃着米糊,不时冲护理人员笑笑,待护理人员给他擦干净嘴和手,他还伸出右手,主动要求和前来查房的医生握手。

  他的主管医生罗程介绍,12月2日,“植物人”向永和在昏迷380天后,奇迹般地苏醒了,之前还需要从胃管注入流汁,这个星期就可以由护理人员直接喂米糊,目前语言能力也基本恢复。

  向永和是龙山县老兴乡苦力村人,家中弟兄排行第二,哥哥和弟弟早已成家自立门户,47岁的他仍孤身一人。

  2014年11月17日15时左右,向永和在为村里检修电路时从5米多高处坠落,当即昏迷不醒。家属拨打120把他送来医院,医生诊断为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

  两天后,向永和出现呼吸困难、血氧下降,病情急剧恶化,必须立即实施手术。神经科医生在全麻下紧急行开颅术。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后,向永和随即被送入ICU进行全方位治疗护理。

  但几天过去了,向永和依然陷入昏迷,对外界的呼喊、刺激没有任何反应,没有一丝好转的迹象。根据当时的情形,医生说他已是植物人状态,苏醒的可能性极其渺茫。

  ICU科室31名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轮班精心照顾向永和。向永和每天需要做的护理项目很多,有鼻饲护理,身体擦浴,受压部位按摩,关节松动训练,翻身叩背,大小便清洗等。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最容易生褥疮,护理人员每天两次为他全身擦浴,向永和身上干干净净。

  与此同时,医生们一直在对向永和进行积极治疗。ICU科主任曾庆平说:“尽管希望渺茫,但我们从没放弃过。每次给他做治疗或者护理时,我们都会和他说说话,有时候一说就是一个多小时,就是希望昏睡中的他能够听到,能够醒来。”

  2015年10月28日,医护人员查房时像往常一样跟他说着话,惊喜地发现向永和的头动了动。下午护理人员给他洗完头,向永和颤抖地举起了右手,还缓慢地伸出了大拇指,并且他的嘴唇开始蠕动,尽管这声音微弱,但却让医护人员欣喜万分。

  为了让向永和能早日说话,医护人员护理得更积极了,有空就过去跟他聊天。12月2日,曾庆平带领大家去查房,又陪他聊起了天。忽然之间,向永和睁开眼睛,嘴唇翕动,费劲地说出了4个字“我想回家”。

  在之后的几天里,向永和说的话也越来越多。12月8日,他嘴里蹦出一句话“你们好,谢谢你们”,让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差点落泪。

  “虽然向永和苏醒了,但由于脑部受伤严重,他的记忆力减退,以前的事情大多都已忘记,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学习。”曾庆平介绍。(记者李丹 明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