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东莞使命

2015年12月28日 08:10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25日15时18分,一列挂有“中欧班列(粤满俄)X8426/5”的铁路集装箱专列驶出位于石龙的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这列满载着手机配件、机械、玩具、牙膏及漱口水等45个车皮的中欧班列将在15天里跨越11000余公里后抵达莫斯科。这标志着东莞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又迈出了坚定一步。

  在全国、全省外贸乏力的背景下,东莞外贸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今年1-10月,全市出口总额5320.6亿元,增长11.5%。这其中,东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发挥了重大作用。“一带一路”国家已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并有望在三五年内,成为东莞主要出口市场,外贸增速还将大幅提升。

  “一带一路”既是东向太平洋方向的合作,也是西向欧亚大陆的开放,这两个方向始于中国,在欧洲重新汇合,形成一个地理上的闭环。

  在东莞,这里既有连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也有面向亚非欧重要港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虎门港。通过水铁联运、海铁联运,石龙与虎门港成为“一带一路”闭环上的交汇点之一,构建起连接“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必将促进东莞外贸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沈桂龙认为,一个地区能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在于交通和区位优势,也在于经济辐射能力。广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毋容置疑,但如何更好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令人关注。东莞成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必定有助于两大战略的融合和对接,在对外开放中彰显广东较强的经济基础和对外贸易水平,从而有利于凸显广东的战略地位和对外拓展的能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梁立俊认为,东莞把“一带一路”陆路货运通道和海路货运通道连接起来,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找到了一个关键点,同时也由此奠定了东莞和广东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东莞优势的产业布局和强大的贸易优势,以及广州、深圳、惠州等地的贸易产业支撑作用,将成为东莞发挥“一带一路”战略节点作用的基础和保障。

  前不久,东莞公布了《关于东莞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意见》,提出四大领域28条具体措施,努力将东莞建设成为自贸区的示范延伸区和优先拓展区。其中明确提出,东莞要加快中俄贸易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加强与中亚、东欧等地区经贸联系,做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的“孵化器”和“发动机”。而此前东莞已经提出,海上交通方面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等重点港口城市的联系,争取在虎门港建设更多与其他国家的直航通道,共同推动港口联盟建设。

  东莞正在谋求在“一带一路”战略下重塑开放型经济格局,这也是这一战略赋予东莞的新定位和新使命。东莞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