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开创世界城建奇迹 建设强度堪比北京奥运

2015年12月29日 11:12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地铁建设强度之大,达到北京奥运前水准

  曾经的地铁2号线盾构机司机陈大双,转战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参与地铁建设,在武汉见到了他从未见过的壮观图景:中铁和中铁建这两大中国建设主力军,旗下20多个局,绝大多数在武汉有地铁项目。武汉,正在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地铁会战”。

  负责武汉地铁总规划的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本涌说,明年起将有13条地铁线同时施工,这意味着从2012年至2015年武汉连续每年开通一条线的速度还将提速;2016年至2021年,每年将至少开通两条线。

  “武汉地铁施工场面有多壮观?我们从地面是看不出来的,”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总经理王金峰说,“在建地铁多数位于建成区内,为了不影响地面交通,施工主要采用盾构法。”

  盾构法,就是用盾构机在地下掘进。眼下,在武汉地下10多米到30多米的湿冷隧道中,60多台盾构机正开足马力,向不同方向奋力掘进。明年,投入作业的盾构机增加到100台左右。这样的地铁建设图景,放在世界城建史看,也属罕见。

  按地铁建设规划,未来6年,武汉将新增274公里里程数,形成基本覆盖武汉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的轨道交通网络。这意味着:未来6年,年平均通车45.7公里,建设强度是今天的将近4倍。

  张本涌搜集资料发现,武汉这样的建设强度,在世界范围内,只有北京在奥运会前、上海在世博会前出现过,它将世界城市地铁建设的强度推向了新的峰值。

  地铁建设突进,中国式的城市发展道路选择

  “中国的地铁发展速度令我们惊叹。”英国地铁专家马克·欧文登为此特意到网上,寻找武汉地铁线路图,试图了解其中的发展轨迹。“我不知道地球上是否有其他地方,能够像中国发展这么快速而令人印象深刻。”

  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交通室主任孙小丽,经历了武汉地铁先后4轮规划修编。她梳理发现,今天,巴黎地铁里程215公里,用了110年建成;纽约地铁里程370公里,历经106年;伦敦地铁里程400公里,花了140年。武汉地铁6年后,通车里程将达到400公里。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地铁里程增长的前景。马克·欧文登说:“在欧洲,我们只能幸运地得到一个或两个新项目,或一年几公里的建设里程”;而最新版《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显示,到2049年武汉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1045公里。

  武汉地铁建设奇观背后,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独特路径。

  武汉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副教授黄经南研究认为,西方城市和亚太城市的发展模式明显不同。像伦敦这类西方城市,是先探索再实践,用百年时间渐进式地发展,地铁等城市功能伴随着城市需求逐步完善。中国城市的发展路径,是边探索边实践。一方面城市爆发式发展,一方面地铁突进式建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城市经济与生活需求。地铁建设时空被压缩了,西方城市走过的百年建设周期,中国城市仅花二三十年就要完成。这既是被迫的,又是必须的。

  中国式的城市发展路径在不同城市表现出不同形态,武汉地铁建设是武汉的城市特点的需要。武汉地跨两江三镇的空间格局、千万级的人口规模、“祖国立交桥”的枢纽功能、九省通衢的辐射力、迅速增长的经济总量,都对稳定的城市快速交通提出了要求,也使这类交通方式具有经济性、合理性。地铁正是首选。2010年武汉GDP只有5000多亿元,而2014年已经突破万亿大关,再用7年左右的时间,武汉将实现全市经济总量从一万亿到两万亿的倍增。从人口规模来看,2012年底武汉市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武汉大学预测,武汉2020年人口1200万~1300万人,2030年人口1550万~1700万人,2049年人口最高可达2500万人。武汉地铁突进,是中国城市发展路径在武汉这个超大城市的写照。

  地铁建设在争议中起步,在上下同心中高速推进

  武汉地铁建设开始阶段,伴随着争议甚至质疑。

  有的人质问:武汉建地铁大举借贷,1公里就要数亿元,为什么不把钱直接用在老百姓身上?有的人抱怨:多条地铁同时建设,各种限行封路,开工时间为什么不能统筹安排得更合理?

  黄经南对中国式城市发展模式进行过深入研究,他发现,城市加速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伴随着大量矛盾出现,考验着城市主政者的执政能力及智慧。

  黄经南说,武汉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太多,出行难问题突出,如果不大力发展地铁,不仅居民生活不便,城市发展也会受阻。武汉地铁建设在时空压缩中加速前行,有其现实意义,是武汉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地铁这个问题,从一开始争议不断,到现在上下意志统一,战略定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这种战略定力,来源于武汉人民的热烈期盼。“地铁族”是一个专门围绕地铁建设的网络论坛,2007年至今,武汉版有关地铁的议题高达2.6万个,活跃度与北京、上海比肩。“什么时候地铁开到我家门口”、“地铁站点能再延长些吗”、“班次还能不能更勤”这类问题,常年是论坛热门话题。

  这种战略定力,还来源于对城市价值的认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承担起在中部支撑起新的战略增长极的发展要求,响应国家召唤。在展望“武汉2049”时,武汉方向明确:“交通对城市的兴衰发挥着重要作用。几乎所有的国际化大都市,都是交通枢纽。世界上也有一些城市,因为交通方式变革,而被边缘化,甚至走向衰落。地铁是已知的在大城市最经济高效的交通方式,武汉要加快发展以地铁为核心的公共交通体系。”

  “今天,武汉地铁得以强力高速推进,”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刘玉华说,“得益于上下一心的城市意志,许多复杂问题变得简单起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