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南院开馆试营运 "翠玉白菜"压阵(图)

2015年12月29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12月28日,台北故宫南部院区举行开幕典礼,即日起开馆试营运。台北故宫最具知名度的藏品“翠玉白菜”在南院展出。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台北故宫博物院位于嘉义太保市的南部院区28日开馆试营运。10场特展同时登场,台北故宫的“镇馆”展品“翠玉白菜”、龙藏经等“南下”助阵。

  台北故宫南院由知名建筑师姚仁喜设计,筹建历时15年,占地约70公顷,耗资逾百亿元新台币。博物馆构思融入中国水墨画的意象,主体建筑由两个流线型量体交织而成,作为“龙”、“象”、“马”文化象征的隐喻,旨在带动台湾“南北平衡、文化均富”。

  博物馆区被分为东西两翼,东侧外观为明亮的玻璃帷幕,西侧外观则密布金属圆盘,分别象征书法之“飞白”、“浓墨”笔意,中庭及斜坡引道象征水墨画的“渲染”技法。中庭还陈列有香港影星成龙捐赠的“十二兽首”复制品。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台北故宫南院融入了中华文化,把现代工程与文化结合,参观者将感受到这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工程。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称赞这座“钻石级”的智慧建筑,将成为台湾南部文化艺术的新地标。

  据介绍,近年访台的大陆旅客中,约有七成造访台北故宫。院方有意将南院建成南台湾的文化亮点,构建台北故宫“南北双星”效应。

  当天,首批10场特展同时登场,将持续至明年3月。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