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2016年出口将回稳

2015年12月30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黄歆

  香港贸易发展局29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分析全球40多个办事处搜集的数据,根据世界各地今年圣诞消费情况以及有关产品潮流,预测2016年香港出口将回稳。

  香港各主要出口市场的圣诞销售情况是预测来年市况的重要指标。据香港贸发局分析,2015年世界各地的圣诞销售情况表现各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零售平稳增长;欧洲整体销售情况较去年有好转,英国及德国表现最为突出;中国内地消费巿场有回暖迹象,11月零售总额按年上升11.2%,“光棍节”成为年末零售市场的增长引擎;日本受中国内地旅客增长带动,销售情况理想。新兴巿场如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中东欧的匈牙利、波兰及捷克的圣诞销售均录得增长。

  香港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欧洲和美国是香港主要的出囗巿场,两个地区的经济复苏带动年末消费市场,不过消费者继续持审慎态度,采取量入为出的策略,圣诞消费偏向使用现金和转帐卡结帐,“物有所值”继续成为环球消费者的首要考虑,折扣及促销成为零售商刺激节日销售情况不可或缺的一环。

  潘永才说,世界各地消费者愈来愈倾向利用互联网获得产品信息,预期愈来愈多零售商会进一步拓展网上零售业务以紧贴市场趋势。而各地进囗商和零售商对订单的货量、交货期及价格等方面将维持保守态度,亦会分散采购渠道。

  据了解,电子产品销售情况最为突出。电视、智能电话、平板计算机及可穿戴技术产品在多个巿场的销售理想。玩具亦是热卖产品,特别受惠于年末的《星球大战》热潮,相关授权玩具深受欢迎。家庭电器销售情况亦表现良好。(记者黄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