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服务失效移动用户白花钱 北京移动称将退费

2015年12月31日 13:18   来源:北京晨报   黄晓宇

  定位服务失效移动用户白花钱

  北京移动称将退费并作出补偿

  “这业务我办好多年了,前几天真有需要时才发现根本没法用,当时真是急死我了。”北京移动用户刘先生近日向本报反映,称其订购了一项名为“亲情通”的业务,但发现业务中最重要的定位服务无法正常使用。北京移动回复称,该功能在4G网络环境下无法实现定位,可将费用退还,并将提供用户免费使用“亲情通”一年作为补偿。律师表示,在业务功能有变更的情况下,运营商应当及时告知。

  用户:定位服务失灵

  刘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是北京移动全球通用户,已经订购了多年的北京移动“亲情通”业务。“那时孩子还上小学呢,有一次老师说移动有个‘亲情通’业务,每个月花几块钱,发个短信就能定位对方手机位置,防止跟孩子联系不上时干着急,我感觉这个功能特别实用就办理了。”刘先生称,该业务一个号码可以加进5个移动号码到“关爱名单”,即可以查询5部手机所在位置,除孩子外,刘先生还将家人加入了名单。

  多年过去,刘先生的孩子已经上了高中,虽然使用频率很低,但这个业务他一直没有中断过。前几天,刘先生在放学后几次拨打孩子手机,一直没人接听,这让刘先生着了急,他突然想到自己订购的“亲情通”业务能够定位,就通过短信进行操作,但刘先生没收到孩子手机的位置信息。

  几次尝试无果,拨打移动客服电话,又按照对方要求继续操作,仍然不能查询到位置,刘先生只得放弃。在刘先生发来的手机截图上,记者见到短信显示“由于用户关机或不在服务区等原因,本次位置查询不成功,请您稍候再试”。

  原因:4G网络没法用

  所幸刘先生只是虚惊一场,孩子并未出现意外。“我几年前曾经用过这个功能,当时是可以查询的,不知道现在为什么不能用了。”刘先生称,事后冷静下来他再次拨打客服电话询问,却被告知该服务在4G网络下无法使用。

  “客服说,只有被定位人在2G、3G网络下才能定位。”对于客服的解释,刘先生称他和孩子更换4G卡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从没提过这项功能在4G下不能用,我也没接到过短信通知,可每月还在按时交钱,要不是遇到这事,我一直被蒙在鼓里。”

  记者在北京移动官网上查到了刘先生所说的“亲情通”业务。在产品介绍一栏写有“亲情通是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推出的一项位置类自有业务,您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将其加入自己的关爱名单之后,即可通过短信、WAP或WEB方式查询到与该客户位置相关的信息。被定位人也可自行订购业务,并授权5个人对其进行位置信息查询。”该业务资费标准为8元/月。

  记者注意到,在提示一栏中,除提及“若被‘查询方’手机号处于停机、保留期等非正常状态时,‘定位方’无法成功定位”外,并未对在4G网络下无法定位作出提示。

  移动:费用退还用户

  针对刘先生的情况,北京移动工作人员,亲情通业务目前由于技术原因,暂时无法在4G网络上使用。“对于给用户带来的不便,我们由衷道歉。我们已经通知了网络部门,希望能尽快为客户解决这个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前期不能使用的情况,公司可为刘先生退还服务费。此外,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补偿还将为刘先生提供一年的免费亲情通服务。“对于其他亲情通用户,我们也计划在近期将通过短信或电话等方式进行告知,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人员补充道。

  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李晓震律师表示,当运营商提供的产品功能发生变更后,应尽快向用户进行提示和告知,让用户选择是否继续付费使用该项功能,否则将涉嫌欺诈。

  北京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黄晓宇

  线索:刘先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