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前日上海地铁运送旅客1083万人次创纪录

2016年01月02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跨年夜,上海各区域平安、热闹,记者分多路观察采访跨年后如何回家。今年跨年加班地铁列车发挥一定作用,根据地铁公司数据,共运送乘客5.2万人次。出租车、专车运营基本有序,但部分商圈凌晨时分还是存在出租车司机议价宰客行为。

  地铁全网络

  全天破千万人次创新高

  2015年12月31日,上海地铁运量再破纪录,总人次达1083.3万,换乘443.5万人次。其中,6、9、11、12号线创单线历史新高,全网安全畅通。跨年加班的1、2、8号线延长运营时间80分钟,延长时段内约10分钟一班车,专项运送乘客5.2万人次。记者昨天同时获悉,2015年中国地铁城市榜单刚刚出炉,上海以617公里运营里程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12月31日上海地铁各条线路的客流人次为:1号线141万;2号线175万;3号线60万;4号线89万;5号线17万;6号线45万;7号线80万;8号线108万;9号线97万;10号线86万;11号线80万;12号线54万;13号线34万;16号线18万。

  到晚上9点45分,上海地铁全路网客流已经达1025万人次。

  人民广场站至外滩

  “人墙”战术阻隔维秩序

  2015年12月31日晚9点,记者从人民广场站出来发现,直通新世界和步行街的19号口已开始限流,只进不出,只得从14号口绕行。由于2、10号线南京东路站从晚8点开始封站,南京东路步行街成为输送客流前往外滩的主干道。警察、特警、武警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协助维持沿路秩序,每走一段路就能听到提醒:“外滩没有倒计时活动,主要建筑物也没有灯光秀展示,人多拥挤,请大家尽量绕行。”

  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前往外滩的人们,记者测算了一下,21点05分从步行街百联世贸门口出发,沿途不逛商店努力跟着人流朝前走,甚至不断“变道超车”,行至中山东一路时已是21点51分,途中河南中路口的红绿灯等候时间较长,每次一次绿变红时都有警力靠“人墙”战术阻隔欲冲过马路的人流,过这条马路要等上三波红灯。

  之后,记者返回人民广场站。进入地铁站后看到,此处3条线路都呈现出工作日早高峰的态势。记者试着搭乘1号线,第一趟开往富锦路的列车没能挤上,只能再等下一班。而大量乘客涌入站台的同时,还有大批客流从人民广场出站,想来这才是直接冲着0点跨年而来的主力军。

  晚上11点16分,进入到延时加班车时段,1号线人民广场往莘庄方向候车客流较多。当晚10点,上海地铁全路网客流达1059.5万人次,已超过历史最高值,较历史最高客流日的12月25日的同期增加18.6万人次。2号线人民广场站瞬时换乘客流骤增,现场工作人员不断提醒乘客按照指引及导向标志进出车站。

  滴滴数据

  当晚叫车需求同比增86%

  1日凌晨1点,记者在浦东八佰伴门口打车。此时,2号线加班车已经结束。而八佰伴周围都是人,马路边扬招根本打不到车。但用打车软件,20秒就有车抢单了。根据昨天滴滴专车给记者的数据,跨年当晚乘客叫车需求同比增长86%,高峰时段暴涨285%。当天订单最高峰出现在18点左右,十分钟内的叫车量达2万单,21点后峰值为十分钟1.5万单。到1月1日凌晨3点,市中心人群仍不断流动。

  据了解,跨年夜当天专车平台司机增长55%,加之高峰时刻精准调配,订单密度增加、应答距离缩短、司机空闲时间减少,平均做单数提高了60%,运力相当于提升了接近2.5倍。以往此刻,由于出租车供不应求,部分司机存在恶意加价行为,滴滴平台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提前强化司机培训,加强客诉处理,通过短信、语音播报等方式教育提醒平台出租车、专车等各类司机诚信经营。司机一旦因此被投诉且经查实,滴滴将立即封禁司机并冻结账户,这些措施有效预防了司机宰客行为。

  跨年夜·走访商圈

  促销现场不见黄牛身影

  美罗城附近有的士宰客

  徐家汇商圈今年没有跨年活动,商场促销以满减为主,六百力度最大顾客最多,满99减60和满99减50,汇金百货和太平洋百货都是满188减100,因此不见黄牛身影。记者晚上10点在徐家汇商圈看到,顾客不是很多,各大商场营业时间只到11点,地铁1号线在运行,散场也比较平稳。

  今年龙华寺敲钟提前到11点开始,龙华西路入口设置了隔离栏控制人流。沿途有很多黄牛,120的入场券卖100,回收价60。场内配备了数百名志愿者维持秩序,排队敲钟的队伍蜿蜒一百多米。

  1日凌晨1点多,记者又回到美罗城门口,这里聚集了不少打车的人。出租车不多,空车经过立马被抢。但也有一些BX开头的出租车是空车状态,却停在路边不走。一问才知要谈价格。刚退下的一位小伙说:“居然开价起步费100元,抢钱吗?”

  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安排执法力量加强人民广场、徐家汇等重点商圈,龙华寺、“两场三站”等重点区域交通运营秩序执法,整治宰客行为,打击黑车、克隆车的非法营运。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