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越差信众越多 台北龙山寺光明灯年收入1.2亿

2016年01月0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3日龙山寺7点开放点灯,随后又挤满人潮要点隔天的光明灯。来源:台湾《联合报》

龙山寺的光明灯吸引许多民众一个月前就来排队。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年伊始,不少民众都会到寺庙点光明灯,祈求新的一年光明顺利,而且景气越差,点灯信众越多,点灯也成为各宫庙重要获益收入,并增设光明灯,像台北万华龙山寺20万盏光明灯,每年收入高达1.2亿元(新台币,下同)。

  万华龙山寺昨天(3日)清晨受理登记点灯,一个月前就动员40多名亲友排队的市民沈大毅连三年抢头香。

  昨天龙山寺共发出1300张号码牌,以药师灯最抢手。龙山寺寺务组长张雪玲说,预计农历年前都还有灯可点。

  台北市各大庙宇大多有提供点光明灯服务,价位在500元至2000元间,其中松山慈佑宫、慈惠堂、奉天宫每盏灯收费600元。

  至于中南部的各大宫庙,像台中大甲镇澜宫每盏灯基本收费600元起跳,但有信众为求光明灯放在好位置,不惜出高价点灯,10万盏灯都点完,庙方至少可入账6000万元。

  也有不少宫庙点灯是全年无休,云林县北港朝天宫有太岁灯、光明灯和妈祖灯,总共近3万盏,没有规定时间点灯,每盏光明灯500元,每年收入超过1500万元。

  云林县北港武德宫提供信众点财神灯、太岁灯和玉佛灯,年收入超过1000多万元;武德宫主委林安乐发现景气越不好,民众想要点财神灯的需求增加,原本只有12000盏,今年再增加6000盏。

  “台湾王爷总庙”台南北门南鲲鯓代天府约有2万多盏光明灯,以每盏1000元推估,每年可望为庙方带来逾2000余万元香火钱收入。

  “北部和南部寺庙经营型态完全不同啦。”南鲲鯓代天府总干事侯贤逊说,北部都会区寺庙,比较像“住宅型”寺庙,因人口稠密信众多,普遍香火钱会比中南部多,中南部寺庙大都视寺庙经营结果而定,“寺庙经营未如外界想象中轻松。”

  为了抢攻光明灯商机,各家庙宇也开发网络、划拨、预约点灯,方便信众点灯,大龙峒保安宫经营在线点灯已10年,更陆续开发邮局划拨、信用卡缴费等方式,让信众免受排队点灯之苦;文山指南宫的网络点灯服务,信众不在岛内,也能点灯保平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