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企在柬最大水电站运营

2016年01月04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企在柬最大水电站正式运营

  近期,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中国重机)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达岱水电站通过验收,正式运营发电。这是柬埔寨王国单项工程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中国公司在柬建成的第六座水电站,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柬投资建成的最大的一级水电站。

  参考链接:

  2、高铁核电卫星等受欢迎 中国在亚洲出口产品迈向高端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亚洲各国的欢迎。这标志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突破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高端科技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加。

  3、中国—东盟合作将进入新阶段

  2015年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正式成立。这是东盟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也是亚洲建成的首个次区域共同体。东盟共同体的成立,本质上是地区一体化发展模式的一种创新实践,标志着东亚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预示着中国—东盟合作将进入新阶段。

  4、外媒:中国企业拿下缅甸深水港建设大单

  中国中信集团牵头的一个跨国企业集团联合体赢得了缅甸西部一个经济特区的两项合同,其中包括在孟加拉湾建设一个深水港。中信集团牵头的企业联合体中标了建设这个深水港以及缅甸西部皎漂经济特区内的一个工业园区的项目。

  5、人民币在中东认可度越来越高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2月宣布,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区扩大到阿联酋,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还与阿联酋中央银行签署了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双方还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维持350亿元人民币/200亿阿联酋迪拉姆不变,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6、美媒:中企在印度“神山”附近建厂

  北汽福田汽车公司(Beiqi Foton Motor)找到了一个看似完美的地点,买到了印度西部这片250英亩(约1平方公里)的农田。福田希望再拿下附近1250英亩的土地,为供应商建一个工业园区。

  7、泰国2条复线铁路工程合约签就

  泰国铁路局推动的两条复线铁路项目,于昨天(24 日)签署工程承包合约,由泰国铁路局与中标的承包商签署,分别为北柳-空19-敬开、吉拉路-坤敬铁路线,总价值超过336亿铢。阿空强调,交通部将密切关注工程进展,确保不会出现拖延情况。至于剩余的2条铁路,包括价值172亿的巴蜀-春蓬铁路项目明年1月底招标,玛卡包-吉拉路铁路线(298亿铢)明年2月招标。

  8、欧洲投资银行将为匈提供3亿欧元优惠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12月30日,欧洲投资银行与 匈牙利 签署协议,将为其提供3亿欧元优惠贷款。其中2亿欧元贷款作为一笔3.5亿欧元贷款的第一期,将被用于布达佩斯交通基础设施和公路网的建设。

  9、一心向西 乌克兰很任性

  在“亲欧”问题上,近期乌克兰表现得愈发“肆无忌惮”。为此,俄罗斯方面对乌发出进口禁令和取消独联体自贸协定“最后通牒”,乌克兰方面却一反常态表现淡定,不仅没有因俄罗斯的制裁而放弃实施乌欧自贸协议,还“反客为主”通过了反制裁俄罗斯的法案。难道欧盟的支持真能为乌克兰“有恃无恐”?

  10、巴舆论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

  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12月30日援引巴Avant Ventures公司总裁、前海外投资者工商会(OICCI)主席Farhat Ali评论。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巴媒体关注的重点,中国承诺投入420亿美元帮助包括14个能源项目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巨大的投资使在巴的其他机构如亚行(ADB)、世行(WB)、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等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