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纳入京津冀“1小时经济圈”

2016年01月04日 07:55   来源:每日新报   王晶 张立民 田雨宸

  宁河区四通八达的交通

  蓟汕联络线施工

  9条高速密布,20条干线支撑,700余公里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宁河区初步构成“九纵十一横”干线路网及“四横五纵”的高速路网,与天津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唐山市区、曹妃甸工业区和北京整体纳入了“1小时经济圈”,成为天津东北部对外开放的窗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预计今年年底 区内高速出口将达到14个

  宁河区地处京津唐大城市腹地,贯穿全境的滨保、京津、唐津、津宁、塘承、津蓟等6条高速,短短几年横亘在宁河版图上,连同正在建设中的唐廊、蓟汕联络线、滨海西外环等3条高速公路,使宁河区成为全市高速公路网密度最高的地区。预计今年年底,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0公里,区内高速出口将达到14个,形成南通北畅、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体系。“众多的高速口使得宁河对外交通十分便捷,在宁河只要驱车15分钟,就能开到高速口,迅速驶上高速。”宁河区交通局副局长李兴佳说。

  不仅仅是高速路网,宁河区内部更是形成了成体系的路网系统,国道、省道、县级道路、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的路网让村民交通变得十分便捷。全长42公里的七里海大道是连接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的主要干线,成为承接辐射带动、拉动区域发展的纽带。总里程达到757公里的乡村公路成为村民、农产品进出的重要通道。

  30分钟抵达天津机场 60分钟到达北京机场

  随着一大批高速公路和干线、支线公路的建成,宁河正在形成“一环、四横、四纵、八支线”的路网格局,20分钟直抵天津港、30分钟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60分钟到达北京国际机场,与天津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唐山市区、曹妃甸工业区和北京整体纳入了“1小时经济圈”。

  “近三年来,宁河区共引进实体项目137个,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39个。”宁河区商务委副主任张秀亮说,“2014年,一汽大众集团通过对本市多个地块位置及交通路网条件的严格筛选,最终选址宁河区作为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不仅仅是一汽大众项目,海航集团50万平方米的商贸综合体项目、安博集团电商物流园、普洛斯仓储物流园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也充分借助宁河交通路网辐射华北、东北地区的优势开展业务。亚洲最大的番茄酱企业三和果蔬公司、国内上市企业禾丰牧业公司关内区总部及生产基地等项目更是依托宁河与港口间便捷的交通网络而选址宁河。

  “十三五”期间,宁河区将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建设,着力贯通交通“大动脉”,建设“四纵、四横、四支线”路网,力争五年内公路总里程突破230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9公里/平方公里。同时,宁河区还将借助地缘优势,与海港、空港进行合作,打造海陆空联运大通道,构建形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立体覆盖、互联互通”的现代化交通新格局。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