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指数爆表 今北风吹雾霾渐散

2016年01月05日 16:56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我市迎来一场冬雨,不过受北方污染气团南下的影响,雨水并未冲刷干净空气中的污染物,截至昨晚8时,我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483,而汉口江滩、东湖梨园、汉口花桥、沌口新区等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小时AQI数据纷纷达到500,污染指数爆表。市环境监测中心预测,今日白天仍将以中度污染为主,明后天有望改善至轻度污染。

  昨日白天,江城天空中雾和霾呈现出交错状态,15时许,武汉市气象台分别发布了霾和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晚上雾霾持续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观察监测数据发现,昨日白天全省多地出现这种雾霾交加的情况,其中位于鄂西北的襄阳市,白天雾气弥漫,到了下午气温回升后,霾仍未消散,从下午2时起,该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一直超过500,遭遇爆表。

  昨晚9时,我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在达到峰值后开始迅速下降,为380。襄阳等地指数也明显下降,华北北部空气质量也已开始转好。市环境监测中心说,昨日我市空气质量在雨中仍不能改善,主要原因是污染物持续输送,今日起随着输送过程趋于结束,且风力加大,空气质量预计将继续转好。

  气象和环保部门预计,本周先后将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会把我市气温重新拉回10℃以下,同时也将改善空气质量。今天一股弱冷空气“单枪匹马”到来,会给我市带来3至4级的北风、小雨。明天雨水暂停,多云串场;而后天新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不仅会带来雨水,还会再度将低温降至3℃以下。到周日还会有一次小雨过程光顾我市,江城再次陷入湿冷的状态。

  具体预报:今日白天小雨转阴天,气温6℃-10℃,偏北风3-4级;今晚到明日白天阴天转多云,气温5℃-11℃,偏北风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转小雨,气温3℃-9℃,偏北风3级。

  链接>>>

  今年武汉空气监测更细致

  更快获取外来污染团动向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武汉市环境质量监测方案》已出台,今年空气质量监测将更细致,其中边界监测点能更快、更及时地获取外来污染团的动向,为制定相应对策赢取时间。

  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全市共设专项监测点位8个,包括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实验室1个,交通污染监测点1个,化工园区监测点1个,木兰湖对照点1个,边界监测点4个。除了必测的六项指标,边界监测点增测项目为黑碳、粒径谱,黄陂云雾山、新洲长岗山、蔡甸索河边界监测点增测激光雷达。这些增测项目和内容,均是有的放矢,可以密切关注外来污染团的运行轨迹以及气团内的物质构成,在科学分析成因的前提下,指导政府部门采取相应有效措施。

  据悉,今年全市共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20个,其中,国控点10个,分别是汉口花桥、汉阳月湖、武昌紫阳、东湖梨园、青山钢花、沌口新区、汉口江滩、东湖高新、吴家山、沉湖七壕;市控点10个,分别是江汉后襄河站、江汉大兴路站、硚口古田、洪山地大、江夏区站、蔡甸区站、新洲区站、黄陂区站、汉南区站、东西湖区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