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以港聚业 当好长江经济带“桥头堡”

2016年01月06日 10:38   来源:红网   

  原标题:岳阳市以港聚业 当好长江经济带“桥头堡”

  2015年5月13日,注定将成为岳阳航运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接力航线正式起航。该航线有力推动岳阳乃至整个湖南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开创了岳阳建设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新局面。

  这一年,12条促进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的奖励政策发布;重庆、长沙、武汉、上海,招商活动一场连着一场;抢滩城陵矶新港区的海内外企业纷至沓来……

  截至12月底,岳阳口岸经济显著升温,捷报频传:城陵矶口岸进出口货物1960万吨,比上年增长6.8%;集装箱吞吐量24.02万标箱,比上年增长14.1%;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66.55亿元,同比增长43.12%,98%通过城陵矶口岸实现进出。

  搭建平台促腾飞

  

  浩瀚的洞庭湖流经城陵矶汇入滚滚长江,奔向茫茫大海。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实施,城陵矶港这个内陆老港口正逐渐焕发着新的活力。

  迅速崛起的产业园区,整齐划一的标准厂房,来回摆动的起重吊车,排队装卸的运输车辆,不停作业的大型码头……

  岳阳依托承东启西、联南通北、临江临湖临港的区位优势,举全市之力发展口岸经济,把岳阳建设成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中国宜居宜业宜游的“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出台了《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2015—2020年)》(简称“621行动”),以“六大战略”、“20项工程”和“100项工作”的点线面全方位部署,明确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规划,谋势,布局,突破,筑梦。

  2013年11月8日,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成为长江中上游地区唯一获批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2014年7月2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务院审批,成为长江流域第三个、中部地区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4年7月8日,综合保税区申报成功;2014年8月14日,城陵矶港成为新增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之一;2014年10月14日,正式获批成为我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2015年1月,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申报成功。

  仅仅三年,六大口岸平台相继落户,对独拥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岳阳而言,这在全国地级市中绝无仅有!岳阳人民雄心勃勃,同时将加快水公铁集疏运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使六平台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港产联动驱发展

  

  清晨,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城陵矶港来来往往的船只络绎不绝;江岸的码头上,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码得十几米高,大型起吊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装卸货物。

  黄金水道,淌金流银。随着通航条件不断改善,加之水运得天独厚的成本优势,日趋完善的综合保税区、产业园区、口岸平台一应俱全,城陵矶港开始广受青睐。

  开放浪潮正澎湃激昂。面对战略机遇,岳阳不容错失。

  一年来,岳阳的决策者多次带领招商小组在港、沪、渝、汉、深等地召开专题推介和招商会,吸引客商来岳兴业、协力运营。

  鼓励航运公司开行从城陵矶口岸始发的航线;鼓励在岳阳注册的进出口企业、国际贷代公司,在城陵矶通关……“一区一港四口岸”12条招商奖励办法一经发布,引起了极大反响。

  长沙畅通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周宏告诉记者,其公司发往上海的货物以后改走城陵矶始发,每个航次能得到5万元补贴,真的很划算。

  按照岳阳“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市的GDP、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要翻番,真正成为“实至名归”的全省新增长极。而加快这些平台的建设运营,用好用活这些平台,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贸易服务,推动进出口贸易扩量倍增成为当务之急。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基地、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和能源基地,大力发展大耗水、大运量产业,构建现代沿江产业体系,这是岳阳另一个重要增长点。石油化工、航运物流、电力能源、北斗卫星应用等产业,既是岳阳独具特色的产业,也是岳阳发展的新优势。

  做大做强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目前,1500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100万吨芳烃工程正在顺利推进。这些工程达产后,相当于再造一个长炼、巴陵石化;与此同时,伴随着长岭炼化、巴陵石化“成长”的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将进一步延伸石化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目前,煤炭储备基地、大型火电厂、华菱欣港物流总部等项目建设,都在快马加鞭推进……

  一张蓝图绘到底

  

  站在城陵矶码头眺望,江湖交汇,水天一色。

  在南面,2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的新材料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占地1050亩、首期计划投资50亿元的中粮城陵矶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城陵矶新港区投资建设PPP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投资总额67.42亿元……一系列宏大的产业发展蓝图,正朝着五彩斑斓的现实演绎。

  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124个,合同引资570多亿元。其中过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

  港口航运物流区基本形成了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为主的冷链物流,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临港国际汽车城为主的汽车物流,以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中储粮、中粮为主的粮食物流,以华菱欣港物流为主的钢材物流,以科德仓储、康大期货、港龙物流为主的仓储物流和以恒阳化工、中海油为主的石化物流等六大物流功能区。

  装备制造产业区由重型装备制造园、工程机械制造园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园组成,已有中国水电八局、远大住工、运想重工、高澜节能、钟鼎热工、科恒电气等项目入驻,还有新永利项目即将竣工投产,中联重科等项目即将入园,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低碳新兴产业区已有岳阳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正式开园,将借助中科院孙家栋院士团队的科研力量,打造湖南北斗导航制造基地。

  港口贸易服务区已有碧桂园项目、恒泰雅园项目开工建设,将打造高端的产业配套商贸区和休闲区,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居住、休闲环境。

  ……

  目前,出口退税启运港和肉类、粮食、汽车整车和固废进口等口岸已投入运营,综合保税区建设也通过国家验收。此外,七里山铁路口岸、湘欧铁路运输快线正在抓紧谋划,将形成从长沙、经岳阳、新疆至欧洲的铁路运输大通道。

  厚积多年,今朝迸发。“十二五”期间,岳阳的口岸开放合作空间得到极大拓展,不仅与6个外国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对外贸易伙伴也逐步扩大到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出口贸易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达到9个。

  同饮一江水,共舞长江龙。历史给了岳阳沉淀的文化底蕴,也为经济社会新跨越崛起提供了久违的机遇。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岳阳正瞄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开启新的征程。(分站记者 谢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