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旅游业新规加强自律 特首呼吁维护香港声誉

2016年01月06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5日表示,旅游业对香港十分重要,特区政府重视、支持旅游业发展,呼吁业界依从香港旅游业议会制订的作业守则。

  梁振英当天出席行政会议前对传媒表示,过去不时出现一些不良经营手法甚至违法行为,影响旅游业声誉,也影响香港的声誉。特区政府对这些问题不会坐视不理。

  梁振英表示,旅游业议会是政府唯一认可指定机构,自己和特区政府全力支持旅游业议会的工作。旅游业议会有权调查业界违规行为和作出惩处,希望业界团结一致,为香港旅游业的整体发展,跟从旅游业议会的工作守则。

  梁振英作出上述表示之前,2015年6月至11月访港旅客连降6个月。1到11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合计同比下降1.7%;消费能力较高的过夜旅客下降3.8%,其中内地旅客下降5%。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香港零售业同样表现欠奉,总销货价值连续9个月下跌,2015年前11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下跌3.1%。

  近日,香港旅游业议会对业界发出新指引,自元旦起加强规管“定点购物”,要求佩戴导游证、巡查“定点购物”店铺等。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表示,新发出的定点购物点指引,是为了保障旅客权益,《商品说明条例》等条例涵盖其中。

  但有业界对新指引表示不满,因过往有72家“定点购物”店铺参与“购物退款保障计划”,如今只有56家店铺继续参与计划,其他店铺退出。元旦假期,有接待社继续将内地旅行团带往已退出计划的店铺购物。近日还有业界到街头派发传单,呼吁旅客不要到旅游业议会指定的店铺“定点购物”。

  香港旅游业议会规定旅行社必须先向旅游业议会登记,才可安排内地旅行团旅客到登记会员店铺“定点购物”。内地旅行团旅客到这些店铺购物后如有不满,6个月内只要货品没有损坏,也没有因使用而导致损耗,凭单据正本可获全数退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