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老城区产业转型 打造"国际范"旅游产业

2016年01月06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拓

  哈尔滨市香坊区伏尔加庄园的山上别墅。 杨拓 摄

  伏尔加庄园的服务中心和滑雪道。 杨拓 摄

  6日,在第32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礼炮还未散尽烟火之际,哈尔滨市香坊区首次召开了旅游项目推介会。几年前,作为一个以工业闻名的老城区,召开旅游推介会可谓天方夜谭,然而在有针对性的文化旅游政策指导下,香坊区的文化旅游产业不仅风生水起,而且还颇有成效的开起了“国际范”的旅游推介会。

  哈尔滨市香坊区是哈尔滨开埠文化的见证地,历史上曾是金国内地的“皇家禁苑”,清光绪年间河北乐亭人氏在此地开线香作坊,故得名香坊。

  新中国建立后,建立在香坊区(原动力区)内的“三大动力”不仅为哈尔滨赢得了共和国长子的美名,更是让香坊区名满天下。然而,进入新世纪后,在世界范围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国内又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局面,将近千年历史的哈尔滨香坊区的发展举步维艰。

  经过了十几年的摸索,2015年,在老一代哈尔滨人印象中,只能逛逛一楼和地下的乐松广场“浴火重生”,一座名为“松松小镇”的儿童体验式室内游乐场正式开业,曾经无人问津的乐松广场三楼和四楼一瞬间人满为患,于是,每个周某,都能在乐松广场的电梯间里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孩子抱住父亲或是母亲的大腿,哭着喊着“还没玩够、不走”。松松小镇的工作人员甚至在宣传单上提示想要前来游玩的家长们,将车辆停放在距离乐松广场一公里之外的地段。

  在乐松广场上二环路向东,开车行进十五分钟,另一座世界级别的室内主题乐园永泰世界就矗立在永泰城商业综合体内,作为亚洲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永泰世界定位于青少年,在引进世界最先进的XD影像互动技术和高端游乐设施的同时,还将最能体现国外文化的花车巡游搬到了室内,前来游玩的游客不仅能够体验到最新技术和设施带来的乐趣,还能感受原汁原味的外国文化。

  除此之外,在2015年,哈尔滨市香坊区着力打造的中国亭园成为中国首个以全国各地知名的亭子为主题的公园;以纪念中国最早的啤酒——哈尔滨啤酒为主题的啤酒博物馆;以哈尔滨地区最早的道观——慈云观为主题的道教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极大地丰富了“老区”的文化旅游资源。

  作为曾经极度依赖工业的老城区,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确立转型的方向,香坊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已出具规模。伏尔加庄园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原本作为一处消夏避暑的圣地,在结合了冰雪后,成为市区内仅有的两处滑雪场之一,优美的景致,独具特色的斯拉夫文化,让远道而来的游人流连忘返,一组来自湖南的游客特意和记者说,以前只知道亚布力和冰雪大世界,不知道伏尔加庄园这么美,所以特意要求旅行社延长一天,来参观游玩。

  目前,哈尔滨市香坊区被列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试点区,有7.47平方公里拟搬迁改造空间,国家和省市搬迁改造利用规划中明确给予文化产业优先发展,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如近代工业遗址公园、哈尔滨啤酒广场、东北文化创意基地、开埠历史文化街区、中国轴承博物馆和哈尔滨工业博物馆等项目,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0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实施后,必将对香坊区文化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东西方文明交汇处的东方小巴黎,又将多出一张兼具地域文化色彩与现代时尚的特色“名片”。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