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志源:香港可成“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

2016年01月06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6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6日书面答复特区立法会议员相关提问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区域内基建发展加快,香港可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投融资中心,企业可在香港进行公开招股或上市后再集资,以及以发行债券与银行贷款等多元化渠道进行融资。

  他透露,2016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将在香港合办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邀请沿线经济体的官方和商界代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机遇。同时,充分利用在香港举办的大型国际论坛及博览会,加入推动“一带一路”和探索其中商机的环节。

  谭志源说,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措施方面,香港特区政府除加强对“一带一路”地区商业投资环境的调研和信息搜集,让业界能够紧贴“一带一路”各个新兴市场发展,从而发掘商机外,也已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间的经贸联系,积极寻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议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议等。特区政府也会积极利用主要官员外访等活动,强化香港作为主要服务平台的信息。

  此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跨国企业财资中心,拥有丰富经验,加上低税率、人才汇萃及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基础建设、监管制度等优势,也可为“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经济体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

  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方面,谭志源认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涉港部分确立了香港特区的持续发展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在多个重要范畴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他说,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特区政府积极进行有关筹备工作,由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与内地合作督导委员会”,负责督导及统筹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安排,就有利于香港特区和国家整体发展的重点课题进行研究。特区政府已向中央政府提交正式建议,涵盖金融、经贸、创新及科技等多个范畴。(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