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转售业务全开放 “虚商”利好待新政

2016年01月07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王伟凯

  2013年初,工信部发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当年年底,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得以发放,两年来共有42家民营企业获牌。根据方案,作为我国通信市场的新生物,虚拟运营商的试点运营已于去年年底结束。2016年中国移动转售业务将实现全面开放,有关企业准入门槛、外资能否进入等关键问题也将会在新方案中被提及。

  广东移动通信转售用户规模居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去11月底,42家获得试点批文的转售企业中,共39家企业正式放号。移动通信转售用户总数达到1789万户,净增用户份额为47.3%。占全国移动用户数的1.4%,预计截至去年年底移动通信转售用户数发展至2000万户左右,移动转售试点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前期投入高收入少,部分获牌企业选择了“潜水”,未能真正启动虚商业务。邹学勇介绍,此前的预计用户规模是在今年年底达到5000万用户,但是这是高估。

  据了解,在39家正式放号的转售企业中,排名前十位企业转售用户数约占全部转售用户数的88%。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电信行业研究部主任许立东认为,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各转售企业获得试点批文的时间不同,前后相差最大的达1年左右,首批和第二批获牌者运营时间较长,经验丰富;二是各转售企业资源投入不同,发展用户较多的企业基本上财力、人员投入均较多,部分企业资金投入超过1亿元,人员投入超过500人。

  从地域发展情况来看,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转售业务发展速度相对较快。截至2015年11月,移动通信转售用户规模最大的前五个省份或直辖市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和北京,其用户数之和占全国移动通信转售用户数的51%。

  今年用户将再增2000万

  今年,虚商业务将会正式运行。根据许立东介绍,生态环境的改善,领先企业的运营经验,后开通业务企业的计划逐步到位,基础运营商开放的本地网络数量增多等因素将会有利于虚商业务的发展。据其介绍,预计2016年移动转售用户数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净增2000万以上,达到4000万以上,市场份额达3%左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明年的虚商业务也将面临不少挑战。运营商的提速降费将使得长期困扰虚商的“批零倒挂”问题更加严重,同时能够让虚商持续生存的商业模式仍未明朗,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也将是今年虚商的一个重要工作。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王伟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