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乘地铁部分降价 运营方:新路径致票价下调

2016年01月08日 15:34   来源:东方网   

  轨交11、12、13号线新线段开通后,全网络新增了多个换乘站,客流逐步上升。日前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上下班乘坐地铁的路径没有变化,却发现花费便宜了1元,难道是上海地铁票价下调了?昨天,地铁运营方回应,上海地铁实行按里程计价的多级票价,乘客花费便宜了并非票价下调,而是同样的起点和终点,由于新线路开通,诞生了新的“最短路径”,系统根据最短路径计算得出票价,才让乘客感受到了实惠。

  乘客:老西门到长寿路便宜了1元

  市民罗先生表示,他家住老西门,在长寿路上班,最近发现地铁出行花费从4元降为了3元。“同样是8号线转2号线再转7号线,但最近怎么降了1元?”罗先生有些惊喜和疑惑。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1号线上,马小姐发微博说,从莘庄到彭浦新村,全程乘坐1号线,票价一直是6元,但上月底开始只需要5元了,不知为何“优惠”了。

  记者查询发现,最近,地铁多个出行路径票价都降了1元。比如从1号线外环路站去往2号线张江高科站,之前要花6元,现在只要5元;1号线莲花路站至上海火车站站,票价也从5元变为4元。

  地铁:全路网千余线路票价下降

  针对乘客对票价下降的疑惑,地铁运营方昨表示,上海地铁票价标准并未下调,而是因为新线开通后,许多“最短路径”里程缩短了,相应的票价也跟着下降了,让乘客感受到了实惠。

  据介绍,上海轨道交通网络票价计算采用的是最短路径法,即:当两个站点之间有超过1条换乘路径时,选取最短的一条换乘路径作为两站间票价计算的依据。

  地铁票务部门人员解释说,比如罗先生从老西门到长寿路,原本要“8换2换7”,现在可乘10号线至新天地站换乘13号线到达长寿路站,换乘次数减少,耗时也短。但无论罗先生选择哪条路径,地铁方都根据最短路径来核定票价,所以票价就相应下降了。

  根据地铁方统计,目前地铁全网络已有364个车站,以不同的起点和终点站相组合,可以产生10多万种出行路径。伴随新线路开通,其中1000多种出行路径由于“最短路径”缩短,票价下降了1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