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布局“一带一路”

2016年01月11日 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随着金砖银行、亚投行等机构的正式启动运行,“一带一路”战略势必将在2016年有更大程度的推进与落实。而这对于在华已深耕多年的外资银行而言,无疑是“开疆拓土”的大好机遇。

  “对外资银行来说,其在中国内地市场相较于中资银行并无太多优势,而更擅长为企业提供跨市场的资金、投资、管理等服务。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在中国市场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外资银行有了新的发力点。”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覆盖长三角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资本净输出国,在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下,中国对外投资连年大幅增长,东南亚地区一直是中国企业热衷投资的地区之一。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国资本对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势必会有明显的提升。

  根据“一带一路”战略调整中国市场布局“虽然,外资银行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在具体的业务以及市场份额方面并没有取得特别明显的进展,发展的速度也有所放缓。但是,从整体发展而言,外资银行并没有放缓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只是更多地根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做了一些战略性的调整。”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伟中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已经成为外资银行战略调整的重要因素。”

  日前,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在苏州开设其第17家分支机构,以支持江苏日益增长的跨境贸易流与投资流。新设的苏州分行位于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以下简称为“苏州工业园区”),旨在利用苏州金融创新试点,为客户开展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贸易提供跨境人民币融资解决方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2015年上半年从东南亚国家流入中国的跨境贸易与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6%,而其中有16%流入了江苏。大华银行苏州分行还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苏州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为“苏州贸促会”)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旨在帮助苏州以及江苏省其他城市的企业把握东南亚商机。该协议是大华银行同中国贸促会于2014年续签之合作备忘录的延伸,目的是支持大宗商品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以及制造业等行业内的中国企业实现区域扩张。该备忘录目前依然是中国贸促会与位于东南亚的银行所签订的惟一合作备忘录。

  根据大华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贸促会所签署的这份合作备忘录的条款,总部设在江苏的企业都能够利用大华银行在亚洲所设之9个外商直接投资咨询部,寻求区域业务扩张。

  此前华侨银行在中国江苏省的首家分行在苏州工业园区开业。华侨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华侨银行(中国)董事长钱乃骥表示,布局于此,以期推动苏州和新加坡两地间金融服务的对接。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拓展该机构在长三角地区的业务覆盖。

  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银行部总经理陈在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经济逐渐形成新的格局,这为企业‘走出去’和‘走进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陈在杰认为,“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除了苏州之外,2015年云南也成为外资行扎堆布局之所。截至目前,在云南落地的外资银行已经达到7家。根据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全省外来投资总量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275.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云南所处的地理位置凸显了其战略重要性,不少外资机构和企业都已经提前在云南进行布局,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外资进驻云南。”奚君羊表示。

  看重东南亚

  根据“一带一路”战略,未来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势必有着极大的空间。而这对那些本身来自于东南亚国家而又在中国耕耘多年的外资银行有了更为有利的发展优势。因此,这些银行在拓展东南亚市场方面也表现得更为积极。

  “东南亚在这个‘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为华侨银行集团发挥网络优势,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发现新的金融需求,为本区域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提供了发展空间。”陈在杰指出。

  2015年获准在缅甸开设分行的新加坡华侨银行与缅甸10家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就金融管理、金融支持、业务培训及银行间贷款、结算等业务展开合作。

  大华银行集团此前在缅甸仰光设立了分行,为有雄心在东南亚发展的客户扩大在区域的网络覆盖。此举将使大华银行在东南亚的业务覆盖范围增加到8个国家。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给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带来了投资契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逐渐在走出去。”大华银行集团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表示,如今大华银行已经帮助500多家大型集团企业实现了在东盟各国的投资,而近半数是来自中国境内。

  他认为,由于劳动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中国富裕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盟地区转移将是必然。在此过程中,涉及到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需要较大资金和金融服务,这也将是大华银行的一个机会。

  近日,缅甸央行透露,缅甸将在2016年初启动第二轮外资银行授权,为更多外资银行发放执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鉴于缅甸所具有的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势必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缅甸的投资,而这自然也将吸引更多包括中资银行在内的外资行前往缅甸设立分行。

  2015年12月底,大华银行和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以下简称“投资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和增加与印度尼西亚贸易往来以及对印度尼西亚的投资。该合作备忘录是印尼投资委员会与东南亚地区非印尼银行的第一个合作备忘录。

  大华银行外国直接投资咨询服务部主管张志坚说,印度尼西亚是全球包括中国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地。2014年,印尼是东盟第二大投资目的国,共吸引285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过去三年中,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增加了4倍以上,从2012年的1亿4100万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8亿美元。

  “东盟地区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商业机会不断涌现,而即将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将进一步加强这一区域的经济联系。此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家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贸易额在不断增长,也涌现了很多大型基建项目,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已参与其中,不断深化他们在这一地区的业务布局。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也吸引了很多我们中国的客户,他们希望能抓住这一巨大的市场机会,扩大客户基础,提升制造能力。”张志坚说。

  “其实,在为企业提供各种跨境服务内容方面,外资银行一直以来就比较具有优势。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来自东南亚的外资行则的确更有作为的空间与便利。一方面,这些银行经过在中国市场十几年的运作和发展,已经拥有了一群较为固定的客户,在人民币等各种业务方面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可以说对中国市场是比较熟悉的。另一方面,这些银行本身在东南亚地区就具有比较深的根基,对各国的法律、文化、商业模式等都比较了解。因此,这些银行都纷纷将‘一带一路’作为其未来发展新的动力与增长点。”奚君羊表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