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食新型毒品者 75%是青少年

2016年01月11日 18:33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

  专家建议将禁毒教育作为学生必修内容

  1月10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涉毒青少年社会帮扶专题研讨会上获悉,广东青少年吸毒问题比较严峻,被发现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中,有75%是青少年。专家建议,把禁毒教育作为大中学生必修的内容,并呼吁对快递行业进行监管,堵住毒品通过快递来传播的渠道。

  仅千余人接受社区戒毒

  近年来,广东每年被公安机关查获的吸毒人员约10万人,但在社区戒毒等方面存在短板。“目前,广东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58.2万人,但在社区接受戒毒的仅有1000多人。”广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禁毒局局长邓建伟指出,按国家相关规定,一名戒毒社工服务20-40名吸毒人员,但广东的现状是,一名戒毒社工需要照顾500名吸毒人员,“保证不了服务质量”。下一步,广东的禁毒工作将启动“2.0版”,从打击、收押为主转向开展社区戒毒和预防宣传教育为主,抑制吸毒人数的快速增长。

  广州未成年戒毒所所长章忠也指出,戒毒人员80%的复吸是发生在离所后的一个月之内,而这其中又有80%的人是离所后的三天内重新染上毒瘾。因此,要加强开展社区戒毒,让吸毒人员得到社会帮助,尽早重回正轨。

  穗深青少年现群体性吸毒

  “被发现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中,有75%是青少年。”邓建伟说,他每次去戒毒所看到吸毒的青少年,感到很痛心,“他们原本是父母的希望与寄托,有着大好的前程,却因为吸毒,对家庭、社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在广州、深圳,青少年吸毒常常是群体性的,一抓一大窝,广州就曾一次抓了45名吸毒的青少年。”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法律系主任、教授李岚介绍,广州查获的吸毒人员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占了89.1%。而在大中学生中的相关调查显示,学生能认识毒品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对毒品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就了解不多。她建议,从源头上防范毒品,把禁毒教育纳入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成为学生必修的课程。此外,针对目前不少毒品是通过快递来传播的,她呼吁相关部门对快递行业进行重视和监管。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