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编制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16年01月13日 10:13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闭幕,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强调,要将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贯穿到环保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为“十三五”环保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于2016年工作部署方面,他强调,要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有关环保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编制实施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陈吉宁说,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对会议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过去一年环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明确了环境保护的职责和使命,对2016年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全面推进工作落实提供了新的动力和遵循。会议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始终,对“十二五”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达成广泛共识,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新常态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实现与全面小康相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对2016年工作任务更加明确。大家普遍认为,“十三五”环境保护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既是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窗口期、转折期,也是攻坚期,必须将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贯穿到环保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认真谋划、精心安排、扎实推动,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陈吉宁强调,2016年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全国环保系统要统一思想、集中精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好,将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好。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突出抓好三件大事:一要全力做好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在吸收借鉴北京APEC会议、“9·3”纪念活动等空气质量保障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制定保障工作方案,采取更科学、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区域联动与督促检查,有效保障峰会期间的环境空气质量。二要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有关环保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编制实施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切实做到生态功能不退化、水土资源不超载、排放总量不突破、准入门槛不降低、环境安全不失控。强化战略和规划环评,优化产业布局、城市功能分区和岸线开发利用,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管控,保障饮水安全。三要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要科学分析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造成的影响,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研究提出针对性更强的应对措施,努力提高应对的及时性、科学性、有效性。督促地方和部门落实好相应措施,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做早做细做到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