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柑橘年外贸出口量逾20万吨

2016年01月13日 10:14   来源:三峡日报   

  全市柑橘外贸出口逾20万吨

    俄罗斯、中亚五国成主要出口目的地

 

  2015至2016产季,全市柑橘种植面积206万亩,产量预计达到310.78万吨。截至目前,我市柑橘鲜果出口已完成20万吨,预计2015至2016产季可完成出口25万吨。与上年相比,全年出口量预计提高30%以上,出口价格达 4200元至 4500元/吨,每吨提高700元左右。

  随着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展,宜昌柑橘已出口俄罗斯、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加拿大,越南、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朝鲜、缅甸等地,真正实现了俏销四海。

  打造柑橘出口中亚“桥头堡”

  去年,市政府先后组织全市柑橘龙头企业分赴新疆、武汉、福建、上海、北京等地举办宜昌柑橘推介会,大力拓展柑橘国际国内销售市场。

  2015年9月14日,我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与伊犁州签署《共同构建“宜新欧”水公铁联运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为柑橘出口中亚开辟了新的走廊。

  一个月后,副市长王国斌带队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举行了宜昌柑橘茶叶推介会。会上,霍尔果斯、宜昌两地企业签订柑橘购销合同20万吨。推介会的召开标志着宜昌·伊犁共建“宜新欧”水公铁联运国际通道迈出实质性步伐。“‘宜新欧’国际通道的打开,为宜昌柑橘进军中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秭归汇鑫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斌说,随着宜昌柑橘在新疆的品牌认知度不断提高,合作社与霍尔果斯多家企业合作,目前已向中亚五国和俄罗斯出口柑橘近4000吨。“以前,我们主要集中在东北满洲里这一块,霍尔果斯业务也就近三四年开展起来的。”向斌说,霍尔果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通过它可以缩短到中亚和俄罗斯的运输周期。合作社现在把主要精力都放到霍尔果斯市场的开拓上,通过贸易公司结识国外客户,把市场拓展到中亚五国。

  龙头企业带头开拓海外市场

  在全市柑橘外贸出口中,夷陵区占据“半壁江山”,目前出口量已达13.2万吨。

  去年以来,夷陵区引导柑橘销售龙头企业不断完善5个边贸口岸,稳定销售网络,加大对俄罗斯、加拿大、东南亚等国的宣传推介力度,先后组织了第五届中国宜昌(夷陵)柑橘节、俄罗斯柑橘推介会、西班牙柑橘洽谈会等活动,多措并举助力柑橘出口。

  夷陵区柑橘销售龙头企业晓曦红合作社从2013年开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3年,晓曦红合作社与满洲里金利源公司合作成立了宜昌市晓曦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柑橘出口业务。2015年,公司实现出口果蔬2.7万吨,其中柑橘达8700吨,出口贸易额过亿元。“这两年,宜昌柑橘出口俄罗斯迎来了巨大机遇。”晓曦红合作社副理事长张仁俊说,去年以来,俄罗斯先后中断或减少了与土耳其、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农产品进出口业务。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汉新欧铁路的开通、长江经济带的提出等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为宜昌柑橘出口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便利。“今年,晓曦红合作社将继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在俄罗斯成立进口贸易公司,为全市柑橘出口俄罗斯提供服务。”张仁俊说,合作社明年将优化产后标准化工作,提高果品质量,力争出口2万吨以上的柑橘。

  畅通柑橘出口贸易运输通道

  2015年11月27日,承载着180吨宜昌蜜橘的71392次特需专用直达列车,从宜昌市枝江车站发出,经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二连浩特,过境蒙古国,运往俄罗斯。

  “这是我们首次从宜昌通过特需专用直达列车将蜜橘运到二连浩特,在二连浩特,蜜橘被换至国际冷链专列,从这里出国门、过蒙古、直达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这条铁路线路将比从满洲里口岸出境的公路线路至少节约 1600公里。”内蒙古腾大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刚说。

  据介绍,随着俄罗斯对宜昌蜜橘的需求量逐渐增大,以及2015年4月中俄蒙三方铁路过境运输合作的签署,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果蔬运贸一体化、铁路货场变市场”运作模式正式启动。宜昌作为南方重要的水果主产区之一,积极投身到中俄蒙果蔬国际贸易中,成为这条跨国冷链物流运输线路的起点。通过参与铁路果蔬运贸一体化进程,更好地投身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之中。

  “一直以来市交通物流发展局都在物流企业与农户及消费者之间扮演着信息互联和桥梁纽带的角色。积极帮助物流企业赢取市场、获得利润,帮助农民朋友打开市场、拓宽销路。”市交通物流发展局副局长江华告诉记者,今后,市交通物流发展局还将与铁路部门、物流企业等一道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优化前端物流配套设施,确保中俄蒙果蔬国际贸易运输通道畅通无阻,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曹阳 王维迪本报通讯员 刘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