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开江委员建议加快中国(新疆)—亚欧自贸区建设

2016年01月14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雷报道: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在自治区两会上建议,加快复制上海自由贸易区等的成熟经验,推动建设新疆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

  胡开江表示,改革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动力源,开放是新疆经济最大的潜力所在。因此,加快建设中国(新疆)—亚欧自贸区,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的重要保障。

  胡开江认为,建设中国(新疆)—亚欧自贸区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打造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开拓国际新市场;二是奠定新疆“亚欧中心”地位,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三是保障国家安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四是创新制度先行先试,促进我国更大范围深化改革。

  胡开江介绍,自2013年以来,自治区经信委组织专业研究人员成立专项课题组,经过深入调研已经形成《中国(新疆)—亚欧自由贸易区建设研究报告》,从建立自贸区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

  在这些基础上,他建议,将中国(新疆)—亚欧自贸区的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并给予大力推动和特殊支持,国家和自治区积极与自贸试验区相关国家签署相关促进我方产业、资本输出的协议,保护我国企业境外投资权益。并要简化和统一海关手续,实施促进投资和贸易的税收政策。另外,自治区要建立自贸试验区综合性评估机制,加快新疆亚欧货物集结编组中心和进出口货物分拨中心建设。

  胡开江特别指出,建设中国(新疆)—亚欧自贸区,新疆具备明显优势和基础。当前,新疆已经建立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开发区、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等,这些园区的蓬勃发展,可以作为日后中国(新疆)—亚欧自贸区坚实的依托基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