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100个庄园 桐乡乌村打造长三角庄园经济样板区

2016年01月15日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轻船六十里晴波,岸岸柔桑绿满柯。低坐漠然云地隔,香风知是菜畦多。”现在来乌镇,你可以找到明代诗人唐达描述的庄园美景。

  江南乌村开业仪式日前在桐乡乌镇举行,该项目以田园风光为主题,用“休闲度假村落”的方法打造的新型、高端旅游度假生态区,重现乌镇独特的乡村田园风貌。

  乌镇乌村欲造中国“庄园之乡”

  乌村项目位于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北侧500米,是紧依京杭大运河而立的历史古村落,总面积450亩。

  由乌镇旅游区管委会和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亿元,以江南原有的农村风情为主题元素,在原有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老房屋基础上新增房屋建筑1800平方米,形成不同的农村风情民宿,将与乌镇东西栅景区联袂互补,是活化古村和中式庄园的典范。

  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表示,桐乡要打造中国最大的庄园群落。“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会建设成比较符合标准规范的,有品质的大中小庄园100个左右,会形成中国最大的庄园旅游区,成为中国的‘庄园之乡’。”

  据了解,乌村项目强调对现有土地植被、水土保护的基础上,引进国际先进的“农庄度假”理念,营造具有典型江南水乡农耕文化的传统生活文化氛围,打造一个适应现代人休闲度假的“桃花源”。

  乌镇镇党委书记、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陶咏椿表示,乌村使得乌镇在古镇、古街、古村之间相互契合、配套和优势互补,成为中国古镇古街古村的新型旅游目的地景区,打造长三角“庄园经济”样板区。

  乌镇石门联手跻身省级旅游度假区

  桐乡围绕“一业一网(旅游业和互联网)”的战略布局,在旅游发展上频频发力。乌镇—石门旅游度假区近日成功跻身省级旅游度假区行列,这也是桐乡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选址为乌镇镇和石门镇,两镇之间由长15公里的白马塘河道相连,构成一个整体。整个乌镇—石门旅游度假区项目范围总面积为38.29平方公里。

  京杭大运河连接着乌镇和石门,也孕育了相似的运河文化、水乡文化。“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将以水乡为载体,以‘枕水生活’为主题,以古镇旅游生活化作为内涵和主线,以原汁原味的水乡生活为主要内容。”桐乡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集古镇风情度假、水乡养生度假、运河休闲娱乐、生态养生养老及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江南水乡度假旅游目的地。

  卢跃东表示,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是一个载体、契机和平台,要把该度假区打造成国际化、精品化、个性化和智慧化的度假区,使其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地位、有影响力,把旅游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朱碧华 陆慧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