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难忍假难民问题 或将考虑退出国际公约

2016年01月15日 10:25   来源:环球时报   凌德

  近年滞留香港等待核实“酷刑声请”的假难民越来越多,香港特首梁振英13日对此表态称,如有需要,香港或考虑退出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

  香港政府于1992年签署《禁止酷刑公约》(下称《公约》)。《公约》规定,如有充分理由相信任何人在另一国家将有遭受酷刑的危险,缔约方不得将该人驱逐、遣返或引渡。近年越来越多外国人假借“难民”名义滞留香港。这些假难民除了给港府增加财政负担外,也成为香港的治安隐忧。港媒曾呼吁,香港不应做“难民港”。

  香港《信报》14日报道称,梁振英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免遣返声请人滥用机制问题确实困扰香港,未来将全面检讨。被问是否需要退出《公约》,梁振英称,如有需要的话,香港可以退出。

  港媒称,公约本意是保护那些在本国受政治迫害、有人身安全危险的难民,但事实是,香港的所谓酷刑声请人士都来自非战乱国 家,同酷刑、迫害没有关系,来港纯粹为打工赚钱,是假难民,有些更被黑社会招揽,成为治安毒瘤。既然酷刑声请制度被滥用,公约的原意被扭曲,退出公约就无可厚非,港府根本不应该作茧自缚。

  香港《东方日报》社论称,香港难民政策早已不合时宜,由此引发种种乱象,应尽快填补漏洞,拆除炸弹。

  香港浸会大学学者黄伟国称,港府理论上可退出公约,但香港属中国一部分,故须经中央政府同意才能退出。香港民权监察则称,《公约》属于国际公认的人权标准,若香港退出《公约》,必成国际笑话,有损香港的国际形象。(凌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