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对外投资两位数增长 “一带一路”沿线成投资热点

2016年01月15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诗钰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商务部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大型项目显著增加,我国已经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的阶段,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投资保持两位数较高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1月份至1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地区的598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11月份当月直接投资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已成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热点。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至11月份,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5.3%,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和泰国等。

  中央深改办副主任穆虹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一带一路”建设从起步到提速的关键阶段,要秉持亲诚惠荣,坚持共商共建原则。积极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以企业为主,实行市场化运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然而,“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新兴经济体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原有国际金融组织提供的资金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打造创新金融合作模式和金融工作平台迫在眉睫。可以看出,打通资金通道,可以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资金保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3000亿元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穆虹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作为我国发起成立的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引擎。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挥丝路基金作用,并加强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

  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支撑,应倡导采取开发性金融的理念,将政策性和商业性结合起来,解决相关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分担企业融资风险。( 苏诗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