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成立5个月获央企投资2847亿

2016年01月15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春茵

  从2015年8月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至今尚不及半年,福州新区已对接央企合作项目67项,总投资达2847亿元(人民币,下同),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是福州新区一大建设目标。福州市投资促进局资料显示,已有京东方科技集团、中铝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天津国际合作集团、三峡集团福清海上风电开发等央企多个项目在福州新区落地,涵盖新能源、基础设施、高端服务业等诸多领域。

  “福州新区正在掀起一轮央企、大型国企的投资潮,项目呈现递增趋势。”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严周文说,福州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支点城市、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和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三重政策红利吸引,央企项目频频落地。

  在塔架林立的京东方科技集团福州新区项目工地上,该公司企划部部长韩卫伟向记者介绍,在福州新区获批的第二个月,这条总投资300亿元的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就开始动建,2017年6月底投产,2019年达产后预计产值约175亿元。

  业界观察认为,借京东方之力,福州新区将带动上下游材料、设备、整机产业链发展,有望形成千亿以上产业集群,对提升和促进华南及福建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规划面积1892平方公里。坐拥闽江口内、江阴、松下和罗源湾等港区的福州港是服务福建周边地区和中部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通道,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港。

  “江阴化工码头企业连片管廊已全部建好,除1个10万吨级煤码头、1个1.5万吨级滚装码头外,2016年将有3个5万吨级化工液体码头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招募人马。”福州市江阴港工业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林秉梁说,随着江阴港铁路支线正式通车,江阴港辐射江西、湖南等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模式正在形成。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兴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选址福州新区,一是离江阴港近;二是海丝核心区、自贸区和福州新区政策叠加;三是这一产业在福建尚属空白。”天辰耀隆党委副书记王灏说,若技术成熟,将规划辐射对接台湾产业。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