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行业艰难去产能

2016年01月16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前三季度,山西省煤企亏损70.37亿元人民币。前一年,山西以9.76亿吨煤炭产量重回中国第一产煤大省位置。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成为广泛共识的当下,山西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

  15日,在山西南部小城霍州市,已近不惑之年的李武正在休假。入职以来,李武一直在煤矿工作。2008年,在本地煤矿关闭后,李武转入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设在忻州的一家煤矿。如今,小城霍州已是资源枯竭城市。在煤价下跌、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李武阶段性休假,收入随之锐减。

  和李武的情况类似,岁末年初,山西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等陆续出台员工“停薪留职”、“内部休假”政策,以此降低成本自救。晋煤集团下属一家煤矿一次分流员工近千人。

  当下,以煤炭产业为经济支柱的山西正遭受煤市“寒潮”重创。

  山西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山西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2.8%,位列全国倒数第二。财政部数字显示,2015年上半年,山西9市、86个县(占比达72%)财政出现负增长。

  一边是产能过剩、供需失衡、职工分流,另一边是去产能困难、煤企努力维持、提升产能。山西煤炭行业去产能任重道远。

  在山西省属七大煤炭企业的2016年规划中,多数企业都调高或持平煤炭产量。

  2016年,阳煤集团计划生产煤炭7000万吨,和2014年的6956万吨基本持平。

  同煤集团总经理郭金刚介绍说,2015年,同煤集团煤炭产量1.8亿吨。尽管煤炭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但同煤2016年计划产量仍提升至1.85亿吨。

  2008年,山西发起一场煤炭资源整合行动。经此一役,煤炭资源大多集中于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等省属七大煤炭企业。

  期间,上述煤炭企业整合、兼并大批煤矿。在经历改、扩建后,煤矿产能逐渐释放。

  实际上,2012年以来,在需求减少、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山西煤价一路下跌,但在前期巨额投资、就业压力刺激下,山西煤炭产能仍保持惯性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山西煤炭产量达到9.6亿吨。2014年,山西原煤产量达到9.76亿吨。

  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山西累计原煤产量为8.61亿吨。业内人士预计,山西当年煤炭产量预计接近10亿吨。

  几天前,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一次会议上要求,山西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十三五”期间,现有生产煤矿产能核定“只减不增”,严格控制新建煤矿新增能力,不再新上新建、扩建煤矿项目。坚决依法依规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

  现实中,煤炭产能扩张几成尾大不掉之势。对此,山西晋能集团一位负责人说,虽然形势严峻,但企业不能停产。一旦减产、停产,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现金流短缺、员工无岗、市场萎缩、社会稳定等问题纷至沓来。

  2016年,山西正式实施《山西省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办法》,希冀以此推动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宏观控制总量。

  根据山西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到2020年,原煤产量将控制在10亿吨以内。

  因此,在钢铁、煤炭成为中国化解过剩产能重点的背景下,山西要经受的绝非阵痛。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