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关键在于中东 埃及称中国计划将拉近两国距离

2016年01月19日 05:18   来源:环球时报   

  法新社称,习近平是伊朗制裁被解除后第一个访问伊朗的大国领导人。英国广播公司17日称,对于石油进口国来说,更多伊朗石油是好消息。很多亚洲国家都跃跃欲试。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国,对伊朗感兴趣在情理之中。《埃及每日新闻》称,习近平将与埃及总统塞西会面,并签署多项协议,涉及电力、运输、工程建设、农业和教育等方面。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评论道:中国提倡的巨大经济圈“一带一路”,关键在于中东,习主席首次访问中东的目的是通过经济合作提高中国的影响力。

  台湾《联合报》18日称,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石油价格低迷,但中东多国正在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加上今年正值中国与中东一些国家建交60周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大陆与中东国家新时期的能源合作,预料也是此访的一大重点。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日前针对习主席访埃发表谈话称,中方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计划必将拉近埃中两国的距离,在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发挥重要作用。《金字塔报》18日发表社论指出,未来埃中必将见证更多交流,埃及成为了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而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共同应对挑战,携手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大有可为。埃及《共和国报》资深记者法乌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埃及刚刚完成了举世瞩目的新苏伊士运河建设,许多国家项目陆续上马,埃中两国在投资、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埃及是非洲的大门,埃方将通过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把握发展良机。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8日报道称,伊朗可能成为中国新丝绸之路项目中最积极的成员国之一。“伊朗在海上交通项目中,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伊朗现在所有层面都在讨论加入中国有关基础设施的项目。”

  “美国之音”评论称,在处理棘手的中东问题方面,中国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兴趣。北京日前公布了中国首份关于阿拉伯世界的政策文件,承诺通过长期安全合作、情报分享和技术合作来帮助阿拉伯国家政府打击恐怖主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