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呈现亮点

2016年01月19日 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月19日讯 2015年,虽然全省货物贸易呈现负增长,但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出现亮点。全省与5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除对俄贸易外,进出口实现40.9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19.5%,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获悉的。

  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初见成效,2015年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地产品出口实现41.5亿美元,占全省出口额的51.7%,比重比上一年提高27.8个百分点,机电产品进出口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比重比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自俄资源性产品进口实现新的突破,新增自俄进口液化气产品,全年实现6948吨,金额323万美元;自俄进口粮食1.5亿美元,同比增长5.4倍;自俄进口锯材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对俄合作项下回运大豆32.4万吨,同比增长9.2倍,货值7.4亿元,同比增长9.8倍,回运玉米6.8万吨,同比增长6.3倍,货值7494.3万元,同比增长5.8倍。“走出去”带动作用增强,全省境外承包工程项下带动外贸出口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倍。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今年将加快发展外向型产业。重点打造装备制造、能源、采矿、化工、农业、林业为重点的跨境产业链,构建区域性产业聚集中心、商品制造中心、货物集散中心,形成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宗出口货源供应基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参与新兴产业研发,推动我省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双向产业技术合作、转移、孵化。加大货源组织力度。推动驻我省央企等大型对外贸易企业,利用我省口岸,实现产品出口、原辅料和零部件进口,形成全省及辐射东北地区的对欧、对俄、对日、对韩汽车、飞机、锂电池、电站设备等高端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充分利用沿线各国区域、次区域相关国际论坛、展会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扩大经贸合作空间。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