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共建石墨烯产业高地 试水石墨烯产业一体化

2016年01月18日 22:05   来源:长城网   

  导语:近日,京津冀三地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北京成立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力图整合三地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布局创新产业链,加快推进京津冀石墨烯产业一体化发展,形成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1月8日,在唐山建华实业集团石墨烯系列产品展厅内,参观者在兴致勃勃地拍照。 新华社发

  京津冀石墨烯联盟成立

  一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一个抢抓石墨烯产业高端的版图聚焦,一次展示国际竞争力的联盟盛会。2015年12月20日,京津冀石墨烯联盟成立仪式暨2015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现场举办了石墨烯产品发布会,相关专家报告了国内外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并召开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成立的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将进一步整合三地资源,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形成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避免走同质化竞争之路

  石墨烯为何能引起这么多人关注

  石墨烯在光、电、热、力等方面具有优异性能,极具应用潜力。统计数字显示,石墨烯在未来5到10年将引爆巨大需求,带动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新兴产业链。

  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京津冀三地都非常重视。”相关专家认为,以往发展一个新产业,三地大多会从实验、研发、中试、生产、应用等领域各自规划布局。这样不可避免地产生同质化竞争,分散有限的研发资源和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与市场化机制配置资源更加完善的长三角、珠三角去竞争,难免处于被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三地成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为不再走同质化竞争的老路打开了一扇“门”。

  共破生产技术成熟度不高难题

  受石墨烯材料生产技术成熟度不高、产业化应用路径长等因素制约,我国石墨烯材料批量化生产和应用尚未完全实现,还存在技术转化能力弱、工装控制精度低、质量性能波动大、生产成本比较高等问题。破解产业化难题,实现技术突破,不能关起门来自己搞研发。单靠企业自身能力有限,北京、天津两地拥有密集的高校、科研机构、高精尖人才等创新资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我们要与京津共同营造一个跨区域的石墨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建华快速突破石墨烯产业瓶颈提供支撑。如今,建华实业集团的百吨级石墨烯生产线已经投产。京津冀三地的科研机构、企业协同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市场化模式研发生产石墨烯,产学研机构间横向合作是大势所趋,这使得石墨烯产业正在从技术创新向应用方案集成的模式转变,合作单位间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正在深度融合。”专家认为。

  破解应用领域狭窄难题

  2017年石墨烯将实现20亿元以上年产值

  未来将形成以河北唐山为中心,跨越京津冀等地区,包括生产、研发、检验检测、融资服务等为一体的石墨烯产业集群。预计到2017年底将实现20亿元以上的年产值,利税达到4亿元以上。目前在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深圳等地正在加快石墨烯的产业化布局。在河北唐山,已经形成了包括14家石墨烯相关企业的产业集群,包括石墨烯产业院士工作站、石墨烯材料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

  积极推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

  实现这样的目标,亟须得到国家和京津冀三地政府的有力支持。破解应用领域狭窄难题,三地政府要组织实施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推进石墨烯首批次产业化应用。专家建议,国家和三地政府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和现代消费需要,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显示器件、智能休闲健身等领域,构建石墨烯制品示范应用推广链,促进石墨烯材料的研制生产、应用开发及性能评测等环节互动。“鼓励三地设立石墨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研究建立石墨烯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推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相关专家表示。

  什么是石墨烯

  石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晶体,受到科技界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据介绍,石墨烯的强度、韧性、透光率和导电性能较好,是在光、电、热、力等方面具有优异性能,极具应用潜力、可广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材料。发展石墨烯产业,对带动相关下游产业技术进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激活潜在消费等,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河北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日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