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协商座谈会:社保卡当就诊卡两年落实

2016年01月19日 14:24   来源:齐鲁晚报   李钢

  “虽然有大病保险,但实际报销比例仍偏低”“一个支架要好几万,耗材太贵”“一个医院一个就诊卡,太麻烦”……18日,省政协举办“民声连线———献计医保”协商座谈会,邀请省人社厅、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医院负责人,部分省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对我省居民医保政策、改革措施等进行座谈协商。记者获悉,我省将进一步降低基层医院医保支付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同时继续推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降低医疗费用。针对医院就诊卡不能通用的问题,我省将推进医保卡就诊一卡通。

  “从我院2015年统计数据来看,即便加上大病保险,住院报销比例也达不到40%。”座谈会上,山大齐鲁医院医保办主任孙竹平表示,近年来,我省医保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极大减轻了居民就医负担,但对部分重病患者来说,报销比例仍偏低。省卫计委副主任宋新强表示,

  为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尤其是控制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我省推行基本药物省级集中招标采购,县级公立医院常用药物集中采购,完成135种耗材集中采购,中标价格平均下降15%以上。

  “现在所有医院挂号就医都只能用医院的‘医卡通’,丢了或者忘带了还要补办,老百姓手里往往有很多医卡通,太麻烦了。”群众代表、广友物流集团员工谭爱学建议,“能不能用社保卡或者身份证代替医卡通,各个医院通用呢?”

  对此,省社保事业局局长亓军表示,我省正在积极推进医保卡就诊一卡通。据悉,目前省直医保已经可以实现就诊一卡通。我省提出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全覆盖。亓军表示,目前不少市也已开始推行这项工作。本报记者李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