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跨境存准不影响香港金融体系

2016年01月19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中国人民银行将从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8日表示,该举措不会影响香港金融体系运作,也不一定影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金管局会进一步与业界研究讨论。

  近来有资金从香港流走,同时港元对美元汇率下滑。陈德霖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后会见媒体时表示,近来香港经济增长放慢,有资金流出是正常的,并不意外。香港的利息正常化有一个必经的过程,过去有等值1300亿美元资金流入香港,因此有充裕的资金保证,预计香港利率上升过程不会太急促。他强调,香港是自由开放的市场,虽有炒卖及沽出港元对冲等交易存在,但金管局对捍卫联系汇率的决心和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联系汇率是香港一直以来金融货币稳定的基石。

  关于近来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陈德霖表示,因为前景不明朗,有部分机构和个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减少,导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缩小,造成银行同业利率上升,不过离岸人民币市场仍然畅顺运作,金管局有备用流动资金,可以帮助银行解决短时间的支付问题。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同一场合表示,港汇近期的变化幅度较小,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港元与美元存在息差,过去流入香港银行间体系的资金可能有部分会慢慢流走,特区政府会在风险控制方面保证市场有序运作。另外,离岸人民币运作并不单看资金池,资金池大小是一个动态关系,香港的离岸市场目前运作相当畅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