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安靖古梅”再开花 4年前曾被认定已枯死

2016年01月20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靖古梅有390多年历史,被乡民视为梅山乡之宝。来源:台湾《联合报》

  梅山乡安靖古梅树,在居民细心施肥,枝叶葱郁,最近开出朵朵梅花。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4年前遭嘉义县政府认定已经枯死的梅山乡安靖村“安靖古梅”树,经小区民众齐心照料施肥,今年再度盛开梅花,老树展生机,村民喜悦之余,希望古梅能重列老树保护名册,同时也盼古梅步道与周边环境能获台当局关注,重获经费整修,重振当年蒋纬国前来赏梅之盛况。

  有390多岁的安靖古梅,位于海拔400多公尺的梅山乡安靖村湖底部落,树形曲折优雅,梅花花朵较小,属于小花的古早品种,而通往古梅树的产业道路非常狭小、偏僻,仅可容一辆车通行,近年来因外传古梅死亡,安靖村渐被遗忘。

  百年老梅树之所以被发掘,全拜已故“画梅大师”蒋青融之赐,早年蒋常到此处作画,而打响名气;耆老表示,30多年前,老梅树因名气大,吸引蒋纬国前来赏梅,为此,地方还开辟一条古梅步道及一处休憩凉亭。

  当地村民那时也才开始意识到,此株百年梅树的重要性,安靖村长罗清洲指出,20多年前,县府农业处派学者专家鉴定,证明这株巨大老梅树迄今已有398年树龄,将它列册保护,并推断说是云嘉最老的树木,树径需3名成年人才能合抱。

  不过,老树历经风霜,粗大树干早已蛀蚀、腐朽,2011年县府复查县内珍贵老树,见此株树干干枯、湮没于荒草中,看似无生机,遂将老树保护名单中剔除;2年后游客发现古梅根部长出新枝,罗清洲立即动员村民,积极施肥照顾至今,终于在今年重现梅花盛开景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