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发生6.4级地震 中国地震局启动II级响应

2016年01月21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云鹏

北山乡上金巴台村一居民房屋后基出现裂缝。 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1月21日1时13分,中国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千米。中国地震局已启动II级应急响应。

  中国地震局方面表示,初步判定此次地震为重大地震灾害,根据《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派出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队,赴地震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对记者说,初步监测结果显示,此次发震位置位于北西向的冷龙岭断裂和托莱山断裂的交汇处,是一次逆冲型的破裂。

  据悉,逆冲型地震是指形成地震的板块相互挤压,在地震发生断裂的地方分成上下两盘,上盘逆冲到下盘上面的地震。逆冲型地震的震动幅度较大,破坏能量也较大,比较危险。在中国大陆,逆冲型地震主要沿青藏高原东北缘和东缘分布。

  蒋海昆说,本次地震震中附近100千米范围内自1900年以来,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地震为1927年5月的古浪8.0级地震,时间间隔最近的一次6级以上地震是1986年门源6.5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震中区附近50千米范围内人口密度较小,约为13人/平方千米,地处平均海拔约4000米。专家表示,此次地震后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近几日仍需防范余震及低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