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安徽外贸进出口总值3036.6亿元 同比增长0.5%

2016年01月21日 14:41   来源:安徽日报   

  2015年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形势一度非常严峻。在省政府及各地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外贸企业迎难而上、深耕细作,经过下半年不懈努力,实现外贸正增长。全省进出口总值303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与全国进出口增幅相比,领先7.5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我省外贸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机电、高新产品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出口1084.9亿元,增长10.8%,占全省出口52.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22.1亿元,增长12.3%。全省有外贸实绩企业达到5832家,比2014年增加231家。

  外贸产品价格、数量指数凸显贸易条件改善。 2015年,全省出口商品价格下跌0.5%,进口商品价格下跌15.2%,出口同一计量单位的商品可以换回更多的进口商品。同期,出口数量增加5.7%,进口数量增加4.6%,双双实现正增长。

  过去一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外贸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受外需萎缩、内需放缓、价格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省外贸出现多年少有的困难,但得益于近年来调结构、转方式,全省外贸结构趋于优化,省有关部门及各地创新实施一系列快招、实招、硬招,在强化外贸服务、创新落实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推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重点发力,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外贸进出口持续下滑的局面得到遏制,呈现走稳向好态势。合肥海关积极贯彻落实省里各项方针政策,全力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多次开展重点地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外贸调研和包保服务,加强与总署和口岸海关联系配合,强化及时结关放行等服务,助力外贸由负转正。

  应当看到,新常态下处于转型期的外贸,面临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生产成本持续增加等一系列困难。据合肥海关统计,“十二五”期间,我省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率达15%,但增速呈逐年降低趋势,至2015年,外贸增速仅为0.5%。从整体环境看,制约和影响我省外贸增长的国内外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外部需求的恢复、内部需求的提振,仍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合肥海关相关人士分析,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组织预测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仅为3%左右,相较2015年为“不容乐观或小幅改善”。先导指数也显示压力较大。根据合肥海关对全省重点外贸样本企业出口先导指数的核算,2015年12月,有55.5%的企业认为订单不变或减少;有61%的企业认为成本不变或上升,认为外贸形势向好的占比未能过半。

  合肥海关建议,抓好结构优化不放松,抓住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机遇,承接产业转移向优质项目和绿色产业倾斜,防止发达地区的转型阵痛在我省重演。警惕“虚假贸易”抬头。下功夫做强市场主体驱动力,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区、保税区、工业园区等先导和支撑作用,着力引进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外向程度高的外贸项目。提高优进优出竞争力,培育新兴业态创造力,增强外贸发展潜力和后劲。

  (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