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两岸民众幸福观同中有异

2016年01月21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王昀加 柳新勇

  台湾一家研究机构20日公布的研究显示,“家庭幸福”“生活自主”和“身体健康”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幸福基石”,其中家庭是最重要的幸福元素。

  此项研究由“龙吟华人市场研发论坛中心”历时3年完成,期间对两岸近1400名年龄在18岁至65岁的民众进行深度访谈。调查显示,在两岸民众分别选取的“构成幸福的重要元素”中,“家庭幸福”均排名榜首,表明家庭幸福是两岸民众共同追求的幸福元素,与家人在一起的和谐欢乐能带来最大的幸福感。

  与此同时,“生活自主”与“身体健康”在两岸民众的幸福元素中均排名靠前。台湾民众希望主宰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过对于人生的主导权要获得家人的支持认同;而大陆民众希望在完成工作和家务后,能有自己的可支配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龙吟中心执行总监别莲蒂表示,两岸民众重视的幸福元素多与家人有直接或间接联系,反映出“家庭”仍是牵动两岸民众幸福的关键因素。然而,两岸民众也希望兼顾个人的生活自主,找到个人空间与家庭和谐的平衡点。

  研究发现两岸民众对于幸福的感受也存在一定差异。例如,大陆民众将“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而台湾民众则更重视生活中的“小确幸”——把握生活中微小而确定的一片风景、一杯咖啡、一段音乐、周末下午与家人晒晒太阳,都能让人感到幸福。

  别莲蒂表示,两岸民众的幸福观同中有异,企业在两岸进行产品与服务布局时,如能掌握其中的心理差异,则能提供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与服务。(记者王昀加 柳新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