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长江流域底色

2016年01月22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绿色成为长江流域底色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有关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和生态环境保护定位,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脉,流经青藏高原、横断山区、云贵高原、四川盆地,贯穿三峡,进入长江中下游平原,最后汇入东海,形成“山河湖海”流域综合体,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长江流域上中下游生态各具特色,资源禀赋各异,从而保证了各区域发展的多样性,使得长江流域成为我国经济中心和文明中心。

  但是,近年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给长江流域的生态尤其是长江自身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突出表现在:中下游水环境污染严重,全流域水利水电开发对河流生态影响明显,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对流域生态系统干扰很大,流域内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快……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警钟在不时敲响。

  坚持绿色发展既是关系人民福祉的重要工程,也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推进达到了新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一项基本国策。这是中国之大幸,也是长江之大幸——长江已经到了必须休养生息、寻求科学发展之路的关键时刻。

  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必须划定生态红线。生态环境保护绝不允许越雷池一步,要全面实施长江生态大保护,保障长江经济带的永续发展,就必须尽快在全流域划定生态红线,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资源环境保障。

  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必须创新发展模式。要树立“山河湖海”流域一体化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制定全流域分区、分类、分级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策略。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上中下游各省市形成的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联盟,更是一个生态经济联盟,因此,应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全方位规划流域生态经济,打造“长江生态经济联盟”。

  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需要工程技术支撑。应尽快形成一系列生态技术响应对策体系,启动一批重大关键生态工程,包括流域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工程、长江生态防护带及近岸湿地区营建工程、长江干支流航道整治及水利工程生态化工程(以生态服务功能为导向)、生物资源的生态友好型利用工程等。

  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需要创新管理机制。要改变长江流域多年来“九龙治水,各行其是”的局面,建立纵横向一体化的流域管理机制。“纵向到底”即从中央到地方,在长江生态保护大方向上始终保持一致;“横向到边”即各相关职能部门在长江生态保护对策的实施上,既各司其职又综合协调,形成长江生态保护的合力。

  在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过程中,协同进化是永恒的主题。千百年来,长江流域的先民为我们留下了很多遵循协同进化法则、闪耀着生态智慧光芒的伟大实践,例如都江堰水利工程。要实现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就要充分吸收先人留下的宝贵物质文化遗产,让生态文明之光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

  希望此次修复生态环境将成为长江经济带腾飞的重大转折点。我们正在开启长江生态文明的新时代,而长江经济带也必将为世界大河流域的绿色发展树立丰碑。

  (作者为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