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两会新气象:简化报名机打车牌号政协微信扫一扫

2016年01月22日 10:44   来源:云南网   

政协委员报到

政协委员报到

  2016云南两会召开在即,1月21日,参加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们报到,和去年相比,今年也有不少新气象引起了记者注意。节俭办会、微信扫一扫、流水化报到流程,让政协代表们和往常相比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政协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本次两会的相关信息,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在移动端以最快速度了解两会。

  【简化报到流程网络报名机打车辆通行证】

  在政协委员报到处,记者了解到,今年委员们的报到形式与去年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是网络报名。据介绍,委员们在报到前需在网上提交一份表格,写明个人资料和车辆相关信息。这样的好处在于能够大大缩短报名登记的耗时,其中最明显的是车辆通行证的办理流程得到极大的简化,以往是委员现场登记、核对车辆信息,然后工作人员手写车牌号,发放通行证,而今年由于委员已在网络报名时填写好车辆信息,在现场报到时只需核对车牌号码是否有误后便可直接领取打印好的车辆通行证。由于公车改革,今年会议期间进出的私家车数量将大幅增加,这样的形式着实为委员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推微信公众平台拓展政协参政渠道】

  今年还专门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方便一进入政协报到大厅,一个硕大的广告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拓展政协参政渠道,丰富委员履职平台”,今年两会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方便市民和政协委员及时了解会议的进程和内容。据负责平台建设的省政协信息中心主任刘雷介绍,云南省政协业务系统移动客户端及官方微信移动办公平台项目能弥补传统以PC端为主的信息化建设应用的不足,促进政协与公众、委员与机关以及委员与委员之间的互动,更好地宣传政协、服务委员、服务机关,拓展政协履职平台,提升履职效果。

  去年11月上旬,云南省政协官方微信正式上线公开测试。在2015年政协云南省委员会举行的“云南省政协第八届民生论坛”、“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省政协机关公车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等会议上,云南省政协官方微信就已经开始推送政协工作的新闻了。

  “从去年六月开始,我们就在准备这个公众平台了。”政协报到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借助这一微信公众平台,今年两会期间市民了解政协工作又多了一个渠道。在政协报到点、在政协委员住地、在两会会场,记者已经见到不少广告牌。“现在号召政府部门开通更多渠道同市民沟通,这也是一种新方式。”这位工作人员和记者说。据了解,截至21日下午3时,参加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641名政协委员已报到529人,两会大幕即将拉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