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创新制度清单落地超七成

2016年01月25日 11:27   来源:新金融观察   刘杰

  在自贸区等政策叠加下,滨海新区打赢一场硬仗,9300亿元的生产总值也为2015年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成绩固然喜人,但在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挑战依然艰巨。

  工业筑底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滨海新区在2015年依然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年度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达9300亿元,年均增长也达到17.9%,这是很不容易的。”在滨海新区两会上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滨海新区两会上,新金融记者获悉,工业在滨海新区经济当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5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9.8%。2015年,滨海新区总共建设了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形成了4个千亿级别的龙头产业。

  这其中,航空航天、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八大优势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7%。

  有了工业产业的“筑底”,现代服务业也得到了快速增长,2015年滨海新区共实施重点服务业项目635个,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1%。

  目前,在第三产业当中,金融服务业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基金等已成为滨海新区的优势产业。

  滨海新区2015年工作报告显示,在金融改革的驱动下,聚集私募股权基金800家以上,融资租赁法人机构超过1300家,成为非上市公司场外交易首批扩容试点。

  “涉外经济方面,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意愿结汇、人民币跨境结算、国际船舶登记等业务已经陆续在滨海新区进行创新和改革试点工作。”滨海新区区长张勇在会上表示。

  同时,不断落户的大项目,也给了滨海新区更足的底气。1月21日,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工程物流总部、结算中心及北方物流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物流区。22日,在开发区转型升级金融座谈会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盛也透露今年要促成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丰田新生产线签约和开工并实现中沙、两化搬迁、华电和修正药业正式进场施工。

  自贸发力

  1月22日,天津自贸区通报了自己“一年级”的成绩单。

  自4月21日挂牌以来,天津市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分解成90项具体任务措施,截至2015年底,90项工作任务全部启动实施,其中45项已经完成。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表示,《总体方案》规定的改革探索期是三至五年,因此天津自贸区在大半年时间内能够完成如此多的任务,还是很不错的。

  在方案的基础上,天津自贸区分两批推出了自主创新制度清单任务共175项,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截至2015年底,175项制度创新举措有123项落地实施,占总量的70%,其余52项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自主创新制度的出现也给企业进驻提供了方便,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例,天津自贸区实行的是免费报关,在这里企业免交报关信息传送费,一年可以为进出口企业节省3000万-4000万元。天津海关出台了三批29项通关便利化措施以后,企业货物流转时间节约了50%,成本也下降了近30%。

  政策红利也为天津自贸区带来了大量优质企业和可观的GDP。

  根据天津自贸区情况通报,2015年中心商务片区累计引进各类现代服务企业5811家,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以上的企业686家。不仅如此,中心商务区GDP也从2014年75亿元倍增至2015年的150亿元。机场片区与东疆片区GDP也分别达到1530亿元和100亿元。

  同时,天津自贸区的桥梁作用在逐渐显现,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叠加效应正逐步扩大。有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自贸区43%的引进内资都是来自于北京和河北。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告诉记者,按照2015年12月发布的天津金改30条意见规定,将允许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资金投资自贸区内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金。

  目前发改委正与财政部协商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财政部将出资,但出资规模及比例待定。

  挑战仍存

  政策叠加的优势已经成为滨海新区发展的动力,但潜在的不利因素仍然是一块不容忽视的绊脚石。

  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更高标准贸易规则的推动,对新区增加出口、扩大开放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同时,发达国家提出的“再工业化”,也让滨海新区高端制造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盛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使得区域经济增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产业资源受到高端制造业回流、中低端制造业分流的双重挤压,劳动力供应红利逐步消失。

  同时,随着自贸区红利的凸显,各类金融创新企业也逐渐呈现聚集之势,这也给金融监管提出了一个难题。

  日前e租宝的沦陷也使得众多P2P金融走上了风口浪尖,对此,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天津市早已提上日程,尽管在体量上天津市场与北京、上海等城市仍存在差距,但显现出来的问题,就需要各部门共同处理,尤其是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混淆概念,违规线下操作等情况。

  除此之外,在滨海新区两会上也有代表提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滨海新区聚集了近6万家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数的九成以上,对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安置就业人数占全部企业的七成以上。

  “金融机构贷款准入门槛高,中小企业融资受限以及中小企业自身规范性不足,导致融资渠道闭塞等问题将是我们今年亟待解决的问题。”滨海新区政协委员韩民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