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力促经贸便利化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6年01月26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薛志伟

  近日,一条厦门港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的新闻,引起了航运界和经济界的广泛关注。

  吞吐量是港口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能够直观准确地反映经济活跃程度。2015年,在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全球航运业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在中国经济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众多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下降的情况下,厦门港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这反映出厦门经贸往来活跃,区域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速。究其原因在于厦门自贸区改革创新红利初步显现,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也开始逐步显效。

  仅用8年时间,厦门海沧就从零起步一举跃升为全国最大的啤酒进口集散中心。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罗睿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2007年起,厦门开始进口啤酒。自贸区成立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加大了进口啤酒通检便利化扶持力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流程优化,促进了海沧口岸啤酒进口量的提升,2015年海沧自贸片区累计进口啤酒2102批、1.31亿升,货值1.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5.7%、150.1%和165.3%。

  自揭牌以来,厦门自贸区率先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缩短到10分钟,船舶检验检疫申报时间,由50分钟缩短到5分钟;率先创新“三互”口岸监管机制,关、检共用“一站式”查验平台,通关时间缩短40%,每个集装箱节约成本600元……

  对台贸易是厦门自贸区的独特优势。在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厦门实行台湾输入大陆商品快速验放机制,已有110种台湾产品通过监管审核,比“大三通”模式节省2至3天时间;率先出台专门政策措施,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已吸引39家企业入驻,正在办理注册手续还有35家,另有54家意向入驻;试水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首批签订12笔合作意向,协议金额11.72亿元……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孟芊介绍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厦门片区共报送了105条创新举措与开放措施。在全省通报的109项创新举措中,厦门片区有52项,其中18项全国首创。这些举措涵盖了企业投资、注册、贸易、金融等各个方面,极大地促进了经济贸易便利化,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投资发展的热情。

  货物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入驻企业更是创下了成倍增加的佳绩。自贸区去年4月挂牌后半年内,新增企业4699家、注册资本76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06倍、3.21倍。截至目前,厦门自贸区引进企业7584家,注册资本1102亿元。

  企业的快速增加给厦门经济带来了充沛的活力和充足的动力,区域经济呈现出持续回升向好态势。2015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7%,财政总收入也首次突破1000亿元,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发展的后劲也显著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20.6%,全市25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1亿元;工业投资增长21.2%,全年合同利用外资41.6亿美元,增长45.9%。

  “厦门以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为己任,率先推进自贸区建设和多规合一、商事登记制度、社区治理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表示,当今区域间的竞争,说到底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为此,厦门市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5年起,厦门市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行了全面部署,之后又进行了多次动员和部署。根据《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主动比照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厦门市对10个领域和31项指标进行了自评,明确了25项专项任务清单,在总结提升已有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建立了具有本土特色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未来,厦门将继续从经济运行、产业实力、基础设施、社会治理、文化环境5个方面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的特色内涵,重点打造宽松平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廉洁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稳定、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自由便利、高效安全的开放环境,公平公正、成熟完善的法治环境,集聚充分、配置高效的要素环境,完善便捷、保障有力的设施环境,努力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构筑支撑厦门市转型发展的新的竞争优势。(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原标题:厦门自贸区力促经贸便利化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