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8000万年前柱状节理带遭乱采 岩上满是伤痕

2016年01月26日 10:41   来源:钱江晚报   王益敏

  很多人去韩国济州岛旅游,有一个必看的景观,就是去海边看柱状岩,也被叫做柱状节理带。

  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浙江温州、台州一带,也有这样的石头。然而,这样特殊而珍贵的地貌,却遭受人为的开采破坏。

  “在苍南大渔社区北行街村、小渔村有5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被确认为8000万年前火山喷发时形成的柱状节理岩带。”省人大代表、苍南县文化馆副馆长萧云集说,“这些柱状岩都有正在或曾被开凿的痕迹。”

  他向当地政府反映过这件事,但直到现在,还是满地碎石块,柱状岩上满是坑坑洼洼的伤痕。

  今年,他又听说,在台州椒江一地,也有这样的柱状节理带。“看着身边很多人喜欢到韩国济州旅游,去看那里的柱状岩。为什么我们对家门口的柱状岩视而不见呢?”萧云集说。

  他建议,有关部门首先应该组织专家对浙江古火山遗存的“家底”进行一次大普查;组织专家、旅游部门制定科学的旅游规划及保护规划。

  在萧云集看来,相关部门可以推出一个“江南火山带”的旅游概念,使它们融入长三角旅游区,让“火山旅游”成为当地旅游业的一个全新增长点。

  本报记者 王益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