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7成白领年终奖泡汤 大部分年终奖不足五千

2016年01月26日 10:37   来源:大众网   周国芳

  “今年年终奖泡汤了。”每到年底,一份厚厚的年终奖成为不少白领的期待,但是今年,像张先生一样失望的人真不少。智联招聘近日做了一个关于白领年终奖预期的调查,在济南收回了333份问卷。调查称,不足三成济南白领预计发放年终奖,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1,一半白领年终奖不足5000元。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济南白领中已经拿到年终奖的比例为11.2%,另外15.8%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5年仅有不足三成的济南白领能拿到年终奖,白领年底的年终奖收入不太乐观调查显示,2015济南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1,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济南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智联招聘相关人士说。

  济南白领的年终奖分布主要集中在中间区位,虽然年终奖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白领仅占一成,年终奖在两万元以上的比例也仅为7.5%,但金额在1001-5000元区间的白领占比为37.7%,比例最高,而24.5%的白领年终奖在10001-20000元之间。

  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此次调查中,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8.8%的济南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相同比例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22.4%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年终奖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指标,也会对白领们对来年发展情况的预期造成较大影响。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