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铁路枢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380万人次

2016年01月26日 22:16   来源:央视网   孔华

  2016年春运,合肥铁路枢纽预计发送旅客380万人次,同比增加56万人次。此外,今年春运,90后“新兵”将担纲春运重任,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回家过年。

  合肥成为全国综合客流发送枢纽站

  2016年铁路春运自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合肥铁路枢纽管内各站预计发送旅客379.33万人,日均9.48万人,同比增加56.76万人,增幅17.6%。其中合肥站预计旅客发送181.69万人,日均4.5万人;合肥南站预计旅客发送166.7万,日均4.2万人,较2015年春运发送旅客将翻一番。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合肥直属站节前开行列车248对,其中增开春图列车62对(合肥站26对,合肥南站36对);节后开行列车246对,其中增加春图列车60对(合肥站25对,合肥南站35对)。

  “根据客流统计,合肥直属站已成为全国综合客流发送枢纽站,”合肥站副站长李传宝介绍说,“以往各年12306数据库、百度云数据和长三角区域各站发送数据的显示,合肥直属站春运客流从2013年开始一直保持着高位增长趋势。”

  随着合福高铁、宁安高铁开通运营,合肥直属站各项设施设备全部投入运营,区域枢纽作用在全国交通版图中更显突出。

  节前和节后将现三个客流高峰

  “过去春运客流高峰在节后,主要是以务工流为主。从去年开始,合肥直属站在节前和节后都出现了客流高峰,且呈多种客流叠加。”李传宝介绍道。

  根据预测,合肥直属站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5日和2月6日,预计每日发送旅客11.64万,其中合肥站发送旅客5.53万人,合肥南站发送旅客5.3万人。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2日至18日(初五至初十一),第二个高峰期在2月23日至26日(初十六至初十九)。预计节后高峰都将达到13.63万人,其中合肥站预计发送旅客6.3万人,合肥南站预计发送旅客6.4万人。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出行的旅客:春运期间,合肥直属站所辖的合肥站、合肥南站以及合肥地区各高铁办客站都将执行更加严格的安检查危和100%实名制验证工作。铁路部门对发现票、证、人不相符的旅客一律不得进站乘车。

  90后开始担纲春运重任

  连日来的低温寒潮“检阅”了一把这群刚刚走上岗位的90后。

  在全椒站,1993年出生的小彭已经上班6天了。“霸王”级寒潮袭来,在站台值守的她丝毫不娇弱,雪花吹进脖子就拍一拍;拿着哨子的手冻僵了,就揉一揉;脚冻疼了就跺一跺……

  天气骤变,售票大厅里却一副热火朝天。1991年出生的小田不厌其烦地回答旅客的提问,手指在键盘翻飞,不停地帮助旅客购票、改签。

  出站口是大风口。1990年出生的小陈穿着厚厚的大衣坚守在岗位。看见一位老人吃力地搬着行李箱,小陈立即上前接过老人的行李箱,将老人送到出站口外。

  一张张年轻的笑脸,给乘客的旅途增添了一份温暖。

  春运期间,合肥铁路枢纽还将开展多种年味活动:除夕当天,合肥南站和合肥站将为旅客送水饺,正月十五,送元宵和灯笼。同时,合肥直属站的明亮雷锋服务台、明亮劳模工作室、张波服务台和裴玲导购台将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让旅客带着浓浓暖意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