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在上海自贸区试点

2016年01月27日 09:5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丁蕾报道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备受期盼的问题。根据计划,今年上海自贸区将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适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要求,按照统筹规划、服务实体、风险可控、分步推进原则,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逐步提高资本项下各项目可兑换程度。

  何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国际收支中可以分为两类项目,一类是经常性收支的项目,另一类是资本项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李远芳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讲解道,资本项目中包括一些资产类的交易,像跨国交易就属于资本项目,这其中包括直接投资,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和中国在外的直接投资;还有外国对中国的证券投资,中国对外国的证券投资;以及中外的信贷活动,都属于资本项目。

  “如果对于个人而言,与生活相关较为密切的就是外汇方面,关系到个人是否可以在外国银行换取外汇,是否可以在外国进行证券投资及直接投资等。以上此类项目在以前都是限制较多的项目,以往也有开设这些项目的交易渠道,但是过去的渠道对于总量限制很多。”李远芳补充道。

  目前,经常项目中国早已经实现自由兑换。如果资本项目下实现可自由兑换,意味着在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外汇交易、信贷融资方面更加宽松,金融资产交易有更大的便利,更开放的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是必不可少的,也将对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选择在上海自贸区做一个先行先试,李远芳认为,主要是以此来试验我国目前外汇、外债等方面的资本账户管理及宏观审慎监管是否能够适应进一步市场化的需求。如果在上海自贸区内,有关政策能把控得住市场化提升可能带来的风险,自然而然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放开。

  作为试点的上海自贸区自然也会占有相应的优势,“可能会有更多的个人企业在上海自贸区内的银行进行开户,企业进驻自贸区,金融业在自贸区也会存在很多新业务的空间。”李远芳表示。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曾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与国际上相比,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和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各方面也在努力地进行推进。

  邢毓静表示,从上海自贸区开始到后面新的3个自贸区,在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上要有一些新的创新和试点,例如上海自贸区在个人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新的试点和筹划。另外在金融市场的开放方面,央行会同相关部委也在不断的推进,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尝试在不断地增加。目前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境外主权类机构,不仅可以在离岸市场上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且逐步地试点在在岸市场中发行人民币债券。所以,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在有序地进行之中。

  “与发达国家及更为市场化的新兴经济体相比,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我国的管制还较多。”李远芳表示,“但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在汇率及国内金融市场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道路还在行进中,央行怎样才能以一种更加透明的方式来应对风险避免预期剧烈波动,还是在激烈争论中的问题。当前不能贸然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达到现有开放性新兴经济体的水平。要稳妥发展,将国内金融市场的一些问题与汇率问题等同步进行考虑,不能偏重一条腿走路,这样才能使我国金融市场保持一个较低的风险,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增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