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东行: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01月27日 09:09   来源:中国网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出访了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三国,在全面推进中国与中东三国战略伙伴关系建设的进程中,通过一揽子的双边及多边经贸合作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在中东及海湾国家的共同建设。中东国家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东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必将助力中东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可以看到,中国在推进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发展中,不仅满是诚心,更是着力各国的长远发展需要和双边合作体系的建设。

  发展战略对接:以“一带一路”建设共铸合作发展愿景

  沙特、埃及、伊朗三国是中东地区的三个主要大国,也是“一带一路”通往欧洲和非洲的重要交汇点。2016年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发展美好未来、推动中阿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重要演讲。习主席强调,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我们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希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共铸合作发展的愿景。沙特、埃及、伊朗三国元首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的发展理念,表示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分别与三国签订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预示“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地区进入务实推进阶段。

  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有机融入三国经济发展,实现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中国的“十三五”与沙特开始实施的新的五年计划、与伊朗的第六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相结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相融合,实现发展战略的充分对接。这正是“一带一路”建设原则的充分体现,充分考虑各国的国情与发展需求,共谋发展,不搞个人独奏。

  产能合作深化:助力中东国家经济转型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就与中东三国有非常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中东国家是中国最主要的原油供应国和贸易伙伴。中国是埃及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双边贸易额达130亿美元左右。沙特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最主要原油供应国和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2014年,中国与沙特双边贸易额达691.5亿美元,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近5000万吨,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6.1%。2014年中伊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518.5亿美元,大幅增长31.1%。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不仅为中东国家提供了巨大的能源及商品市场,同时中国与中东国家在产业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为深化双边的产能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已经取得成效。当前,全球原油价格的持续下滑对中东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如何摆脱以原油生产为主的经济结构,加速工业化进程,是中东国家面临的主要任务。“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双边产能合作,发挥中国在机械、轻工、电子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优势,实现产业优势互补,改变这一地区产业发展结构单一所导致的发展困境,促进中东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习主席访问中东三国期间,推进了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沙共签署14项合作文件,中埃共签署21项合作文件,中伊共签署17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能源、金融、通信、航空航天、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这些合作文件的签署,必将推进双边的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加快达成中国与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构建新的区域合作机制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是海湾国家政府间合作组织,包括六个海湾国家,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在各领域内的协调、合作和一体化。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六国经贸、能源合作迅速发展,海湾六国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地,2014年双方贸易额达1752亿美元。同时,海湾六国还是全球第二大承包工程劳务市场和第二大工程建设市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空间巨大。2016年1月19日,中国商务部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共同宣布,中国和海合会已于17日恢复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将加快谈判节奏,双方争取在2016年年内达成一份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可以预见,中国与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不仅大幅改善了当前的双边贸易政策环境,有效促进双边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展;同时,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合作基础,更广的合作空间。

  (朱立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