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示2016年拟批准设置的39所高等学校名单

2016年01月27日 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剑平

  教育部今天在官网公示2016年拟批准设置的39所高等学校名单,其中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普通本科学校的有9所。至此,全国独立学院总数量从2010年的323所降至现在的266所,这意味着近6年来,全国已有57所独立学院正式脱离母体高校和自立门户办学,约占全国独立学院总数的1/5。

  此次申请转设的独立学院及其建校名称分别为:沈阳化工大学科亚学院转设为沈阳科技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温州商学院,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转设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转设为郑州工商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转设为信阳学院,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转设为安阳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转设为武汉传媒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转设为华夏理工学院,武汉大学珞珈学院转设为晴川学院。

  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始于2008年教育部颁布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要求独立学院按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标准进行规范,并给予5年过渡期,以及转设、回归母体高校、迁址新建,终止或停办等6条规范路径。由于独立学院的利益牵涉到母体高校和投资方等,尤其是一大部分独立学院往往由房地产等投资资本举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不配套,导致5年申请考察验收期被迫延期。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对涉及全国近300所独立学院、270多万学生的重大利益问题,按照稳中求进的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观察,国内独立学院调整、规范与优化的步伐越来越快,2010年全国共有独立学院323所,2011年309所,2012年303所,2013年292所,2014年283所,2015年275所。

  教育大省湖北共有独立学院26所,今年就有3所独立学院申请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河南省独立学院8所,今年申请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独立学院也有3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说,申请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数量越多的省份,独立学院往往越规范。

  同样是教育大省,江苏省的情况却很特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陵学院董事长黄飞健表示,江苏省内25所独立学院大部分是母体高校投资,另有10多所高校的二级学院连户头都没有就直接招生。因此,省内只有江南大学太湖学院2011年4月转设为无锡太湖学院,其他25所独立学院转设进程缓慢。

  王佐书曾痛斥,江苏省“假”独立学院太多,一边站在独立学院阵营,一边按民营机制高收费,两边体制、机制的好处都享受。黄飞健则透露,该省一些公办高校用校友基金会等形式“漂白”了独立学院的投资方,甚至形成灰色地带。

  独立学院从母体高校“断奶”后,可能会面临品牌、招生等方面阵痛,但是在国家和省市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发布后,一些独立学院果断切割连接母体大学的“脐带”,谋求自我造血,自立门户发展。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申请建校为温州商学院,就开了浙江省独立学院转设的先河。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表示,独立学院形态很多,不搞“一刀切”,采取一些必要的保障措施规避办学风险,提高办学质量,是实事求是的做法。 (本报记者 李剑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