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同类城市首位 年均增速16.4%

2016年01月27日 17:03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2015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为武汉工业史上首次。同时,工业增加值总量位居第4,比上年前进一位。

  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

  双双进位

  “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总产出减去中间投入,直接体现了工业生产的最终成果,是GDP的一部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双双进位,说明武汉工业增长更有“含金量”。

  数字显示,2015年全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04亿元,超过沈阳,位居同类城市第4位,前三名依次是深圳、广州、青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1位,相比上年前移两位,高于南京和厦门。

  2015年,有5个月的单月总产值超过千亿。其中,11月、12月分别为1205.7亿元、1272.89亿元,连创历史新高。

  汽车对工业增长贡献率

  达60%以上

  汽车继续保持了武汉工业第一大支柱的地位,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全年,武汉生产汽车142.64万辆,比2014年净增了30万辆以上,完成产值2614亿元,产值增速达22.3%。其中,新投产的上汽通用新增产值208.32亿元,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神龙产值分别增长27.3%、11.4%、9.7%。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汽车产业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新投产项目和相关政策的拉动。去年,武汉新投产了通用武汉基地和部分零部件项目,下半年国家出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实现产销两旺。

  此外,乳品、食用油、软饮料以及通信类产品增长较快。11个工业重点产业中,8个产值实现增长。食品烟草、电子信息2个产业增速在11%-13%之间,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5个产业也实现了增长。

  2015年,全部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5万亿,是2010年的2.14倍,5年年均增长16.4%。

  目前,一批重大项目已陆续投产达产,新兴产业正在蓄积发力,未来工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强。预计2016年,武汉工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